特克斯县凝聚脱贫合力 引导贫困户抱团致富成效显著

2017年10月03日 12:2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建苹报道)扶贫工作做了许多年,许多人告别了贫穷,目前的脱贫工作,面对的都是难啃的骨头。特克斯县凝聚脱贫合力,靶向治疗;因人施策,引导贫困户抱团致富,脱贫攻坚工作颇有成效。

    9月23日,紧邻山区的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克孜勒阔拉村已经有些寒意,许多村民穿上了毛衣,但村民阿克亚提·加拉和十几名工友却一身薄衣在卖力干活,“我们觉得热。”阿克亚提说。

    阿克亚提是克孜勒阔拉村贫困户,他的工友大部分是本村的贫困户,他们是特克斯县建筑经济联合体的成员,利用克孜勒阔拉村建特色村落的机会务工挣钱。“每天有150元收入,今年脱贫没问题。”阿克亚提说。

    特克斯县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琼库什台村、巴喀勒克村、克孜勒阔拉村等特色村落,共设4个建筑经济联合体引导86名贫困户参与务工。

    “特克斯县今年确定13个贫困村,脱贫人数2347户8792人。脱贫攻坚工作成立的联合经济体远不止这些。今年,依托103个产业联合经济体,使贫困户走上致富路。”特克斯县扶贫办主任朱建华说。

    据了解,该县畜牧养殖业组建33个养殖联合经济体,676名劳动力发展马、牛、羊及特色家禽等养殖产业;养蜂业组建了8个联合经济体,培训352名劳动力稳定增收;种植业形成9个产业联合经济体,培训230名劳动力,发展苹果、树上干杏、中草药、食用菌等产业;旅游业以村为单位成立9个旅游产业联合经济体,引导258名劳动力经营旅游农牧家乐;手工业组建8个联合经济体,培训165名劳动力从事刺绣等手工业;建筑业组建13个建筑联合经济体,促进242人就业;进城务工组建15个联合经济体,鼓励367人成为企业中、长期职工;庭院经济组建8个联合经济体,鼓励196名劳动力发展庭院养殖、种植及手工产品。

    特克斯县最大限度整合资源、集中力量,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县乡村层层建立目标责任制,签订责任书,填写帮扶手册、张贴帮扶牌,形成合力攻坚的大扶贫格局。

    不断跟进“百企帮百村”脱贫工作,16家企业公司和64个项目经理共筹集166.35万元扶贫资金。为规范社会帮扶资金管理,特克斯县按贫困村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数配发捐赠资金,统一下拨到各乡镇财政所。

    大力开展“信用村、信用户、信用企业”体系建设,制定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目前,为贫困村发放小额信贷3001万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