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

幸福生活领跑人

——记兵团第五师84团7连职工王平

2017年10月04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王平在查看作物长势。(资料片)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从打零工到放牧务农,从流动人口到兵团职工,从群众到党员,从勤劳致富到致富带头人,近30年来,王平以拼搏与善良、以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情怀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称赞。

    梦开始的地方

    9月7日上午,天空忽然下起阵雨,继而恢复晴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4团7连职工王平天不亮就已经在地里铺设滴灌管道,准备播种冬麦。天气变化对她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起早贪黑劳作更是她生活的常态。

    “王平干活,一个顶仨。”这是7连乃至84团流传的一句话。拾棉花比赛,她一天能拾180多公斤,是别人的3倍。

    “是兵团给了我努力奋斗的平台。”王平深情地说。1988年,18岁的王平在四川老家考上了绵阳一所师范学校,但家里太穷,弟弟妹妹也在上学,她放弃了学业,跟着老乡外出打工,来到了边境团场84团。

    在84团7连,拔草、放苗、喂猪,王平有活就干,从不挑拣。打零工收入不高,干一天田工5元钱,拾棉花一公斤一毛钱,一天下来她常累得手指头都不想动。

    王平和同乡黄应明结婚时,他们花500元买了两间旧房子,每间屋顶都有洞,用草和着稀泥糊了一下就住进去了;没钱买煤,就捡柴火烧。那时,一起来的同乡都陆续回乡了,只有他们夫妇留了下来。

    1992年,连里有一群羊没人愿意放牧,王平去找连长问能不能承包,连长很信任地将羊群交给她。

    夫妻俩赶着300只羊去“海西(赛里木湖西岸)”,其他牧工都扎了帐篷,他们住在窝棚里,拣点松塔当柴烧,下雨了就去蒙古族邻居巴登其林的帐篷里躲一会儿。60亩的饲料地他们一点也没浪费,麦子苜蓿混种,羊有吃的,人也有。

    年底兑现时,王平拿到了1.1万元,都是10元面值纸币,她就这样捧着一堆现金跑回家,和丈夫分享勤劳致富的喜悦。用这笔钱给儿子买了套衣服,孝敬了双方父母,其余一分也没乱花,继续买羊放牧。

    苦干实干终有成

    1992年,夫妻俩落户84团,丈夫成为正式职工。到了1995年,连里搞土地承包,王平第一个站出来签合同,而且一下签了400亩地。大家都吓了一跳:这个人个子这么小,胆子这么大,赔了怎么办?

    王平也担心,但她更相信肯干、实干,就一定有收获。她爱学习,放牧时给羊打针、接生都是自己来,“跟人家学习,也买书看。”她说。承包土地后,她种了100亩甜菜,她说:“附近糖厂派技术员来培训指导,我心里有底。”收获时节,王平净赚3万元。

    那一年,羊价格走高,很多人开始买羊,王平却把羊交了。她觉得,羊多了价格会下来,事实证明她的判断正确。

    7连在团场的最西边,比东边的连队温度低10℃左右,种不成棉花。当时王平却不知道这点。1999年种了120亩棉花,只收获了两吨,赔了6万元,好在其他作物收成好,年底还是盈利了。她一点也没灰心,今年不行明年再干。

    7连处在冰雹灾害多发区,2007年,部分职工撂荒了刚刚出苗的土地外出打工,连队里870亩撂荒地成为烫手山芋。时任连长卜宪运找到王平,让她把撂荒地接下来。于2000年已成为连队正式职工的王平说:“我来承包。”归属感和责任感决定了她的选择。

    870亩撂荒地加自己承包的960亩地,成为王平夫妻俩再次艰苦创业的新起点。他们首次贷款20万元,起早贪黑在地里劳作,实在忙不过来时才雇短工。十几家的荒地都不在一处,一天要跑三四块地,白天劳动,晚上该休息了却睡不着,王平第一次感受到巨大的压力。

    辛苦耕耘终有回报,那一年,还清贷款后他们净挣30万元,于是有了不同声音,大家怀疑“公家”是不是给这家人“放水”了。连队赶紧开大会,说这都是大家撂荒的地,王平一分钱没少给“公家”,账目全部公开,大家随时可以来查。

    此后,职工们思念观念转变了,第二年很多人回来要地,王平把自己改良好的500亩地全部置换给大家。

    丈夫想不通,说现在地像黄金,怎么说让就让。刚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王平说:“我是党员,应该帮助大家共同致富。”最终她赢得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

    一切为了乡亲们

    这些年来,王平不断尽其所能帮助大家。2004年,职工刘俊立找她说,还缺5000元承包款。王平马上拿出钱给他。他说,给你打欠条。王平说,都是乡亲,不用打。刘俊立年底挣到钱后立即还钱,但他想买农机,还缺1万,王平把5000元塞给他,又带他冒雨去取了5000元。

    后来,刘俊立通过王平的再次帮扶买了农机,有打药机,也有播种机。现在他住进了楼房,儿子娶了媳妇,他抱着双胞胎孙子,乐得合不拢嘴。

    “人在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帮一把,以前人家也这样帮过我。”王平说。她回忆,1992年,婆婆来帮她带孩子,有一次生病,连队的医生来家里打针,看到这家人没有被褥,就铺个单子睡在麦草上,回家抱来一床网套给婆婆铺上。“我特别感动,发誓自己有了能力之后也要尽心尽力帮助别人。”说这话时,性格爽朗的王平眼中有泪。

    为了帮助7家回族贫困户,王平都是买了羊和草料让人家代牧,添了羊娃子一家一半。

    去年,王平在兵团第五师组织下去湖北学习,连队职工仰志平打电话说想买打药机,缺钱。王平回到连队,下车直接带着行李去银行取了11.5万元给他。仰志平拿着钱连夜坐着火车去黑龙江买农机,当年就把本钱挣回来了。

    经常有人来找王平借钱,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借出了180余万元。

    农业生产大家面临的风险相同,去年王平的地也受了冰雹灾害,亏损180多万元。“1400亩的麦子,在收割前6天就这样被砸了,看着掉眼泪。”她说。即使遭灾,即使还有四五十万元的借款没收回来,她也没有催着乡亲们还钱,悄悄去库尔勒找朋友借了钱还贷款。

    王平说:“作为一名兵团职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是希望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共同守好边、护好防、站好岗,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