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唱出的精彩人生

——记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新疆花儿代表性传承人寇红

2017年10月05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9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昌吉市,寻访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新疆花儿代表性传承人寇红。暖暖秋阳洒满了一个寻常的居民小区,一个“迷你”花园从一户人家的一楼阳台“伸”出来,让人惊喜。一位高大端庄的中年女子就站在这一片姹紫嫣红中,专注地侍弄着花草。她就是寇红。

  带着花儿到昌吉

  今年56岁的寇红原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人,生在一个热爱艺术的回族人之家。爸爸、哥哥都喜欢唱花儿、京剧,以及其他民歌。寇红天生一副好嗓子,在家里耳濡目染,小小年纪就唱得有模有样了。八九岁时,她就登台唱花儿。16岁那年,她凭借一曲花儿考上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文工团,只是爸爸觉得她年纪太小,她不得不放弃了。20岁那年,她进了家门口的一家商贸公司,当起了售货员。

  不久,她像县城里的普通女孩一样,结婚生子。不幸的是她的大女儿生下来就脑瘫,3年后她又有了儿子。两个孩子都需要照顾,她只好辞了工作。寇红是个好强的人,尽管照顾两个孩子已经让她疲惫不堪,孩子稍大一些,她就开始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

  说起这段日子的艰辛,寇红忍不住流下泪来:“心里憋屈,有苦没处诉的时候,我就唱花儿,唱给自己听,唱着唱着心里就清爽了。越唱越爱花儿。”

  远离舞台的日子,寇红其实一天也没有离开过花儿,她的嗓音愈发清亮高亢。2004年,巴州举行大型晚会,久未登台的寇红一开嗓便赢得掌声四起。此后,各种演出邀约不断,寇红成了演唱花儿的“名角”。2006年,她在库尔勒市演出时,遇到了昌吉市当时的领导。那时昌吉市正在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希望打造几张城市“文化名片”。群众基础深厚的新疆花儿成了首选,他们希望将寇红作为特殊文化人才引进昌吉。

  一片真诚感动了寇红,她便带着花儿来到了昌吉。

  弟子遍庭州

  寇红初来,一边在昌吉市第一小学当音乐教师,一边在市文化馆开门授徒、传承花儿,还不断参加各类演出。

  市文化馆专门设立了花儿传承基地,一年办三期培训班。寇红的弟子既有乡镇的文化骨干,也有业余文艺团队的队员。花儿虽然曲令众多,但是作为一种民间艺术,一直在回族百姓中口口相传,并没有正规的教材。寇红根据自己多年演唱收集的资料,挖掘整理出200多首广为流传的花儿,涵盖了直令、尕马儿令、白牡丹令、大眼睛令等主要的花儿曲令,培养了众多弟子。

  发现好嗓子的学员,她不仅会从台风、演技上悉心指导,还给他们设计服装,推荐他们参加各类大赛。十几年来,寇红不仅自己在西北五省(区)大型民歌·花儿邀请赛上屡获金奖。她的弟子也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全疆乃至西北五省(区)的各类花儿大赛中多次斩获大奖。2014年,昌吉州专门为她设立了“寇红花儿工作室”。2016年,她获得了昌吉市首届文艺精品创作“飞马奖”文艺贡献奖。

  现在,寇红的弟子不仅遍布昌吉州的各个县市,她还经常应邀到乌鲁木齐市的一些区县教唱花儿。“现在,喜欢唱花儿的人越来越多。我的弟子中有汉族、回族、锡伯族,还有哈萨克族和维吾尔族。我随时教大家,大家也可以相互交流。”寇红说。

  新词唱出时代感

  最近,寇红编著的《花儿新声育新蕾》即将出版,这本书收录的30多首花儿其实是她到了昌吉后,11年间的创作。

  初来昌吉市,寇红在市一小教孩子们唱花儿,一周两节课。第一次上课前,校长专门把她请到办公室,让她演唱了几首花儿,她一唱完,校长就笑了:“这些花儿虽然很好听,但都是爱情歌曲,给小学生教这个,合适吗?”寇红恍然明白校长的及时“提醒”。回家,她翻遍了自己收集的花儿,只有一首《阿妈的盖碗茶》适合给孩子们教。

  从那时开始,寇红就开始自己创作了。她谙熟花儿的各种演唱技巧和对唱词韵脚的要求,把传统的曲令改编后填上新词,于是就有了《朋友请到昌吉来》《滨湖河畔》《尕日子越过越美当》等一首首时代气息浓郁的花儿。许多在昌吉州已广为传唱。

  寇红告诉记者,最近,她新创作并演唱的个人专缉正在录制,有15首歌,主打歌是《新疆人一家亲》。说到开心处,寇红忍不住哼唱起来:“天山青松根连根,新疆人民心连心,各民族就像一家人……”婉转优美的曲调的确很有感染力。

  唱着花儿,寇红的人生越来越精彩。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