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非公有制经济占兵团经济总量四成

民间投资成拉动经济发展重要力量

2017年10月05日 13:0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张茜沈元赓报道)9月30日,位于二师库西经济工业园区重工业园的新疆和静亿达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工业废油加工项目区内,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2017年1月,总投资1.4亿元的新疆和静亿达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工业废油加工项目正式投产,年可实现产值2.2亿元。

    新疆和静亿达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是前来兵团投资的民营企业之一。截至2016年年底,非公有制经济约占兵团经济总量的42%,民营企业进出口贸易额约占兵团进出口贸易总额的89%,民营企业户数达到1.1万户,个体工商户户数达到14万户,就业人数约65万人。随着众多民营企业入驻,兵团非公经济总量不断提升。2017年上半年,兵团非公经济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约324.15亿元,约占全兵团的44%,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已占到兵团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9.7%以上,成为拉动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兵团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兵团建设,先后邀请湖南、河南、山西、江苏、四川等10多个省市工商联、商会及民营企业商务考察团来兵团考察洽谈。同时,兵团工商联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上百家民营企业参与中国—亚欧博览会等经贸展会,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兵团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6年9月,《兵团党委、兵团关于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出台,提出到2020年,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市场主体实力日益增强,经济总量快速增长,质量效益显著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的比重、投资的比重、吸纳就业的比重有较大幅度提高。兵团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到2020年,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将占兵团经济总量的70%。

    为实现目标,兵团进一步简政放权,大力推动自主创业,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加强开放交流合作;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在财政资金、产业政策、金融、建设用地、自主技术创新、税收优惠、人才和用工等方面做好服务。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