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队“两委”如何干事创业?

六师五家渠市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整师推进试点

2017年10月06日 12:39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沈元赓 通讯员多明忠报道)10月5日,秋雨洒在新疆大地,天气渐凉。雨前,六师军户农场三连职工刘国河家30亩地的番茄顺利采收交售。

    就在几天前,望着成熟的番茄却联系不到采收机,让刘国河很是头疼。眼看天气越来越凉,随时有可能下雨,番茄不及时采收就要烂在地里。连队“两委”班子了解到情况后,不仅为他家及时调配了车辆,还帮助他快速交售。

    改革中,六师五家渠市全面取消“五统一”,明确要求连队不再直接管理职工生产经营,刘国河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连队“两委”不仅管了,而且几乎是“包办”。

    对此,军户农场三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韩岩虎给出的解释是,不仅要管,而且要比以前管得更好,要将过去连队主动发布“命令”,职工被动接受的模式,改为职工主动委托或授权连队“两委”,连队“两委”积极做好协调服务的模式。

    六师五家渠市“两委”班子选举结束之时,正是秋收工作全面开始之日,六师五家渠市14 个团场193 个连队的1000 余名连队干部全部取消身份,选举上岗,民选出来的“两委”班子将新气象、新风貌带入了田间地头。

    三秋大考已然接近尾声,职工们说:“这‘两委’班子真正攒劲!”

    取消身份是“放手脚”

    取消干部身份、差额选举、连队干部不脱产……六师五家渠市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各项改革措施对于原连队干部来说冲击强烈。

    芳草湖农场丹坂五连的胡业民原先月工资2900 元,改革后干部身份没有了,和职工一样只有一份身份地,收入有多少,全凭自己的本事。

    从收入稳定到自闯市场,这种变化没有给胡业民带来困扰,在他看来,改革是大势所趋,是为了更好发展。

    兵团推动此次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广大职工群众享受发展红利、提升获得感。连队作为兵团的基本细胞,是改革向前推进的关键,连队改革的成败在于连队干部。

    像胡业民一样对连队改革大力支持者有之,对自身收入存在担忧者也有之。

    在奇台农场八道滩四连党支部书记张旭明看来,这种担忧是对自己本领的担忧和恐慌,放开手脚闯市场才是发展的新机遇。

    改革前,兵团明确要求,连队干部不能参与生产经营,不能与职工争利。连队干部中多能人,这些能人的手脚被绑住了。

    看着职工都挣钱了,张旭明自己还守着那一份死工资,心里多少有点羡慕。2014 年,张旭明牵头成立了玉米烘干加工合作社,但是当时的政策并未因他的大胆尝试而有丝毫松动,最终,玉米烘干加工合作社只能转给私人经营。

    2017 年对张旭明来说,或许是一次转折,虽然世殊时异,许多商机错过了,但他带领职工创业的想法更加强烈,束缚解除了,这几天他就准备动身,考察市场,寻找新项目。

    张旭明代表了多数以前束缚在“连队干部”官位子上的能人,他的想法在六师五家渠市颇有市场。

    共青团农场党委书记、政委胡晓江说:“长期以来,连队干部思维固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管理农业生产,闯市场能力较差。通过改革,进一步放开连队干部手脚,让他们由管理者变为服务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带领职工群众致富。”

    强化服务是“紧箍咒”

    9 月13 日,新湖农场十八连召开连队管理委员会选举大会,117 名职工投票选出自己信得过、服务能力强、能带领职工致富的连队管理委员会成员。最终,张小明和董永兵分别当选该连指导员和连长。

    “以前从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你担任什么职务都是上级任命,这次完全是靠群众投票选。”董永兵说。

    职工可以选一个人也可以不选一个人,能者上、庸者让是此次连队选举的鲜明特点。

    选举结束后,董永兵表态说,“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

    服务得好就是好书记、好连长,服务不好就得下岗。董永兵面临的压力更多不是来源于选举,而是如何通过服务让职工满意。此次改革中职工不仅行使自己的选举权,选出有能力、信得过的连队管理班子,还行使监督权,如果连队“两委”干得不好,职工可以提出罢免。

    新湖农场党委书记、政委张静说:“这次改革是让职工群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利,新当选的连队管理委员会成员要进一步改变观念,要由以前的大包大揽转变为让职工群众成为主体,由行政管理变为服务。同时,要切实变压力为动力,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确保职工收入增加、连队面貌改变,让职工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对于新当选的“两委”来说,还不止做好服务。

    这次改革还将连队“两委”成员收入与职工收入挂钩,规定“两委”成员工作报酬实行“基础报酬+绩效报酬”的结构报酬制度。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基础报酬按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7 倍标准确定,连长按1.6倍标准确定,绩效报酬标准根据年度综合考核情况确定。

    无疑,收入的挂钩形成了倒逼机制。

    从行政任命到民主选举,从重管理到强服务,这正是改革的成果,也为连队“两委”套上了“紧箍咒”。

    干事创业是“动力源”

    9 月6 日,在芳草湖农场丹坂社区五连管理委员会选举大会上,刘道明在介绍履职设想和思路时说:“我在连队工作了36 年,有着15 年连长工作经历。如果有幸当选,我将积极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主动寻求发展机遇,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刘道明文化程度不高,他的职业生涯规划到连长就止步了,在他看来,能干一辈子连长,能获得职工的认可,就是事业的成功。

    像刘道明一样,长期在连队一线工作的基层干部不在少数,更有甚者从工作之初直到退休,一直都在连队工作。但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来团场连队就业,并逐步使其成为团场和连队发展的中坚力量。

    今年27 岁的龚玉柱2013 年通过共青团农场公开招录,进入连队工作,4 年时间,表现优秀的他从最初的工作人员升任副连长,这两天他正在积极参选连队管理委员会。

    “团场改革后,连队干部如何实现自身价值,这是我们年轻人比较关心的。”龚玉柱说。

    六师五家渠市提出,选出的连队“两委”成员,在今后工作中成绩突出、深得职工拥护的委员,可在公务员招录中优先考虑;团场事业单位副科级岗位出现空缺时,可面向任期满两届的连队“两委”人员定向招录,给连队“两委”成员提供发展平台,真正做到能上能下。

    成长通道的畅通,成为连队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源”。龚玉柱说:“这样,我们更有干劲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我一定要努力工作,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

    今年29 岁的马龙原先在共青团农场二连担任连长职务,同时他又是连队唯一一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干部。

    在此次连队改革中,马龙通过自己的能力,成功当选了连队党支部副书记和连队管理委员会连长。

    “不愁没去处,只怕干不好。我准备成立一个合作社,带领大家共同致富。”马龙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