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团吸纳1.1万余名少数民族地方群众来团场拾花

2017年10月06日 12:4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建生 卢娟报道)9月28日,在一师二团七连职工孔令忠承包的棉田里,来自和田地区墨玉县萨依巴格乡的买买提·牙森和其他10多位同乡一道抢收棉花。今年,二团共吸纳地方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1.1万余人来团场拾花。

    今年,二团把采摘棉花作为南疆少数民族群众精准扶贫的“短平快”致富项目,多次与墨玉县、皮山县、泽普县等劳务输出大县商议,联系富余劳动力到二团拾花就业,在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兵地融合发展的同时,增加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的收入。据了解,仅拾花一项,少数民族拾花工人均可增收8000余元。

    二团对少数民族拾花工实行团场、连队、少数民族带队干部、承包户“四级”管理,与每位拾花工签订《用工劳务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切实维护拾花工的合法权益;拾花期间,二团还组织少数民族拾花工开展“民汉一家亲”“姐妹对抗”“夫妻同心”等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优秀拾花工评选活动,对拾花效率高的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组织职工与他们结亲认对,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

    据了解,在为期2个月的拾花劳动中,1.1万余名少数民族拾花工将从二团“拾”走8800多万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