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第十师驻吉木乃托盘村“访惠聚”工作队创新“8+工作法”

“党建+”助力牧区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

2017年10月06日 16:3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安有太 郭夫军 赵英摄影报道)“谢谢!谢谢你们!”10月4日,吉木乃县吉木乃镇托盘村村民加尔肯古丽·吐尔逊道谢,因为她当天收到了驻村工作队送来的6.8吨取暖煤。

    今年39岁的加尔肯古丽·吐尔逊,患有重疾,没有劳动能力,家中只有她孤身一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主要靠政府兜底和社会救助。近期天气突变,连日雨雪,气温骤降,加尔肯古丽·吐尔逊的屋里又阴又潮,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商议后,为她购买了冬季取暖燃煤。

    今年以来,像这样既能协调解决村民难处,又能让村民切实感受到更多获得感的小事,兵团第十师“访惠聚”驻吉木乃县吉木乃镇托盘村工作队已经做了很多。与此同时,该工作队还紧紧围绕驻村工作的八项重点任务,强化“党建+”为核心理念的“8+工作法”,走出一条具有偏远牧区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

    党建+感恩教育,增强村民爱国热情

    结合牧区实际,按照“牧点就近、转场同路”的原则,村党支部组织牧民积极开展偏远牧区流动升国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牧民群众爱国感恩、团结向上的思想意识,增强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如今,每周一到流动升国旗点参加升国旗仪式已成牧民群众的习惯。截至9月底,已升国旗宣讲124场次,受教育人数2900余人次。一场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精神、振奋人心的宣讲活动,让托盘村处处涌动着爱党爱国的热潮。

    同时,工作队将“学国语、唱国歌”作为弘扬主旋律、激发爱国情怀、树立国家意识的切入点,与“农牧民夜校”学习紧密结合。通过学国语、唱国歌,大力营造人人爱唱国歌、人人会唱国歌、人人热爱祖国的良好氛围,让爱国之情激扬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凝聚起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正能量。目前,村民们已经能够用国语熟唱《义勇军进行曲》、《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5首红歌。

    党建+为民服务,提升村民满意指数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给我家孩子发放了2000元的助学金,让我的孩子顺利步入大学校门,这份情谊我们全家一辈子记在心里,我一定教育孩子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祖国和家乡有用的人。”村民加林·黑扎提说。

    今年加林·黑扎提的儿子阿合特力克·加林考上北华大学,从托盘村第一书记安有太手中接过2000元资助金后感激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

    驻村以来,工作队坚持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为内容,倾心竭力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共为村民赊欠担保资金购买苜蓿3200包,玉米48吨,60多户村民受益;为村民解决各种难题、调节矛盾纠纷57件;工作队还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各类慰问活动19次;国庆期间,为困难家庭运送“暖心煤”22吨;帮助牧民转场,沿途为牧民送上干粮、矿泉水等补给品……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引导定居的牧民将庭院闲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着重发展庭院种植,使庭院经济成为助农增收致富、转变牧民思想、改变饮食习惯、降低生活成本的一个有效载体。

    驻村工作队组织本村40家养殖大户前往北屯市最具现代化、科学化、规模化的牛羊示范养殖基地实地观摩学习。积极争取第十师残联兵地“联手集善·助净行动”项目,给托盘村的贫困残疾人捐赠了12台洗衣机。与北屯市图博馆、186团国门中学、186团4连等单位广泛开展兵地文化交流互动活动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九月下旬以来,阿勒泰地区多地出现持续大风降雨降雪降温天气,路面湿滑,给正在转场途中的牧民带来了很大困难。为确保转场牧民的身体健康,驻村工作队专门通过派出单位购进了一批棉衣,第一时间送到转场牧民手中,温暖牧民的心,进一步加深了与牧民的感情。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托盘村坚持运用“党建+”模式,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了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联通党群干群关系的主干线、凝聚党心民心的主渠道。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