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了!游客笔下的吐鲁番如此奇美!

2017年10月07日 10:48   来源:吐鲁番零距离

    初秋时节,我离开边城乌鲁木齐,沿连霍高速向东,去吐鲁番盆地了解坎儿井的现状。

    吐鲁番盆地俗名火洲,最低点在海平面以下,是世界上几处有名的低地之一。

  (托克逊境内的白杨河,河水源自东天山博格达峰南坡,终结于艾丁湖以西,是吐鲁番盆地中不多的地表河流之一)

    在新疆境内,连霍高速被北天山分割为北疆段和南疆段,我们的行程正好跨越其间。整个行程中,以达坂城山口为界,山南山北,气候有明显的阶梯差。在达坂城以北的一百公里,入秋以来,受大气环流影响,热浪已成强弩之末。虽然天空中依旧骄阳高悬,但空气中已渗入了一丝初秋的凉意。这凉意虽不明显,但足可令人觉察。进入后沟以后,高耸的山体一时间遮挡住了阳光,那漫滩的河水以及满沟的葱绿甚至给人以阴冷感。

    但仅仅二十公里之后,汽车刚刚驶出小草湖收费站,几乎就在觉罗塔格山的山脊线刚刚从视野中出现以后,干燥的热浪便迎面扑来,涌进车厢,填充进每一处空间,立时就让人感到燥热难耐。赶紧升起车窗玻璃启动空调,却又被扑面而来的冷气激出个大喷嚏。那时的车窗外,盆地的北部大戈壁已经摊开在眼前。这个喷嚏,竟成为我们跨入吐鲁番盆地边缘的一种宣示。

    吐鲁番盆地位于北天山东段和觉罗塔格之间,盆地中央还隆起一道低矮的克孜尔塔格,即火焰山。吐鲁番地区三个县(吐鲁番、鄯善、托克逊)的绿洲地带,大都分布于克孜尔塔格南北两侧。从达坂城山口到小草湖再到吐鲁番盆地中央,海拔从1500米陡降至与海平面等高的水平。这就使得这片盆地好像一口大锅,一览无余地袒露在旅人面前。只可惜这个空间太过深远,让悬浮的微尘朦胧着人们的视野,细节难辨,以至于只能从模糊的色彩过渡中判断出盆地中绿洲的存在。当然也并非一无例外。因为在这深远的空间中,依然有三条线是基本清晰的,那就是北侧的北天山东段山脊,南侧的觉罗塔格山脊,以及从车轮下伸展出去的那条闪亮的公路线的条带。随着车轮的滚动,这三条曲线不断地舞动着,变幻着。渐渐地,随着海拔的降低以及克孜尔塔格的隆起,北天山东段那条灰蓝色的山脊线就逐渐地沉落了下去,最终消失在克孜尔塔格那砖红色的、多皱褶的山体后面。

    吐鲁番盆地的地理中心位于吐鲁番市。吐鲁番,维吾尔语的本义为“洼地”,这恰如其分地表明了它的地理特征。这是一片丰饶之乡。它不仅以盛产优质葡萄瓜果而闻名遐迩,它的交河古城、高昌古城、帕孜克里克千佛洞、艾丁湖古墓葬、海洋姑师墓葬群、苏公塔、以及那处号称小麦加的吐峪沟圣人墓等等,都是中国西域数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地,都足以构成人们趋之若鹜的理由。但那天,我们却顾不得这一切,甚至顽强地抵御着路边店里那些散发着浓香味的红烧斗鸡的诱惑,从圣金沟穿越克孜尔塔格,直奔它的北侧而去。之所以如此行色匆匆,不为别的,只是为了多留出一些时间给我们要去寻找的坎儿井。那是一些至今仍服务于农业生产、而不是仅供旅游观赏的景观式坎儿井。它们中的一部分,就分布在克孜尔塔格北侧的鄯善县七克台镇境内。

(吐峪沟大峡谷南端,搬迁后的玛扎村一角,从中依然可见浓厚的乡土建筑风格)

(吐鲁番盆地东南部,沙漠边缘小村迪坎儿的一户农家)

(吐鲁番盆地东南缘,经修复的迪坎儿拱拜孜)

(吐鲁番盆地南部沙漠边缘,一座被废弃的旧民居)

    汽车冲出胜金口以后,北天山东段那条灰蓝色的山脊线,又重新跳入了我们的视野中。而且,由于距离逼近了一大步,此时的山脊线尤其显得高大而雄俊。

    除了众所周知的葡萄以外,鄯善县其实还盛产风凌石。它最大的风凌石交易市场,就设在七克台镇。因此,当远远地看到路旁排列着的那些造型奇异的巨大的石块时,我们离目的地已经不远了。

    果然,当拨出一个区号为0995的电话后不过几分钟,一辆农用三轮摩托就急匆匆地出现在镇旁的小道上。前来迎接我们的,是七克台镇七克台村村民裘凤莲。她头裹一条印有杂色碎花的浅色头巾,身着红蓝格上衣和绿军裤,脚蹬解放鞋,是那种最典型的农村劳动妇女打扮。比这身打扮更典型的,是她那小麦般的肤色和一脸憨实的笑容。这种肤色和笑容,都是那些常年只埋头和土地打交道的劳动者所特有的。在此之前我并没见过裘凤莲,但从这张脸上,我却立即就读出了她与另一个人所共有的那份遗传基因,那人就是她的女儿程菲菲。小程就职于区农科院,我们相识已久,但她父母的生活竟与一条古老的坎儿井有关,我却是前不久才知道的。为此,我们当即驰行三百多公里,前来造访他们。

    七克台位于吐鲁番盆地东北部。如果把北天山东段叫做东天山,七克台就位于东天山南麓与克孜尔塔克北麓之间。其实,东天山海拔五千米,克孜尔塔格最高峰也只有七百米。相比较而言,克孜尔塔格充其量也就是吐鲁番盆地中的一道红土丘。但这道红土丘夏季里的高温,却使它享誉着“火焰山”的美名。更由于明代作家吴承恩的嫁接,使之成为一部神化故事中不可或缺的章节,因而名扬天下。不过,美名多具娱乐性,要实打实地比较东天山与火焰山对吐鲁番盆地的贡献,还是东天山来得更实在一些。迄今为止,东天山仍是吐鲁番绿洲唯一的生命之源,并且,这种格局至少在有限的时日里是不会改变的。只不过,它提供生命源的方式却有些与众不同。在新疆境内长达一千四百公里的北天山,它的西部山段高达六千米以上。其间发育出的巨大的冰川群,能在西天山南北坡营造出众多的河流,去灌溉肥沃的草场和绿洲。而东天山则无此幸运。由于其山脊多在四千米以下,冰川发育不充分,其涓涓融水很快便渗入地下,很难形成地表河流,即使有,也多数带有沟渠特征,从而使吐鲁番盆地中的大部分地表呈干旱态。这种干旱态,似乎只能使盆地成为一片不毛之地,而奇迹般地使这种状态得以改观的,就是那些曾经遍布吐鲁番盆地的坎儿井。

(克孜尔塔格,即火焰山,胜金沟南端沟口,连霍高速由此穿越火焰山)

(东天山南麓,鄯善县北部地区,山前戈壁上的坎儿井链)

(考察队员沿着井洞去探寻坎儿井的源头)

    人们借助于山前戈壁的自然坡度,利用地下平渠与竖井的组合,集腋成裘地将地下水收集起来并引出地表,用以灌溉农田。吐鲁番绿洲便因此而形成。在吐鲁番盆地中,如果你占据有利地形用心观察,几乎每一片在戈壁荒漠中突兀出现的小绿洲,都可在它的上游方向找到一条条形同串珠般的坎儿井链。这种坎儿井链,一般都始于山前戈壁,然后沿自然坡度向低处延展数公里,一直到达小绿洲的边缘。以它们作为线索,你大可还原出一个庞大的地下水利工程。这个地下水利工程并不那么显山露水,但其作用,却足可与西天山地带那些大大小小的地表河流相比美。它使这片灼热、干旱、几乎注定是寸草不生的大地,奇迹般地变成了一片片小绿洲,以至于蜂飞蝶舞,瓜果飘香。

(火焰山北麓,连木沁汉代大墩遗迹)

(火焰山腹地,吐峪沟大峡谷中的崖壁佛窟)

(火焰山下的玛扎村)

    裘凤莲所在的七克台村,就是其中的一个范例。在吐鲁番盆地那些遍布原野和沟壑的小绿洲中,七克台小绿洲至今还部分保留着使用坎儿井浇灌农田的古老传统。

    吐鲁番怎么玩?你看看这个就知道了!

    吐鲁番的天空特别广阔,无遮无拦,只要火红的日头从火焰山上腾空出世,这不大的城市瞬间就被照亮了,在这座小城的任何一个角落里,你都能感觉到天空的广阔、阳光的明亮与富有和丝绸之路上几千年前曾经散发出的熠熠光辉。

    为什么说吐鲁番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曾经的古丝绸路上的重镇,西域都护府所在地。“世界上最富有的露天考古博物馆”,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处;这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从最早的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到地下的万里长城坎儿井,再到火焰山、葡萄沟。不管是普通旅游还是探险,这里都是极好的选择,有多条天山系列的古道,等着你徒步去挖掘其中奥秘。

沙窝烤鸡蛋

    吐鲁番在哪里?

    吐鲁番位于新疆中东部,天山东部山间盆地,又称“火洲”。离乌鲁木齐185公里,车程3小时左右。

  吐鲁番有哪些好玩的?

  葡萄沟--传说中的葡萄沟除了葡萄还有什么?

    火焰山下的葡萄沟,是火洲的"桃花源"。有无核白葡萄、马奶子、红葡萄、喀什哈尔、梭梭葡萄等上百个品种,吐鲁番的夏天基本上每天的气温都在42℃以上,但在葡萄沟溪流两侧,葡萄架遍布,葡萄藤蔓层层叠叠,绿意葱葱,除了齁甜的葡萄,还有巴依老宅、阿凡达故居、葡萄庄园等,在葡萄长廊下品尝着甜蜜的葡萄,欣赏着原汁原味的麦西来甫,是很多客人到吐鲁番的必选景点。

葡萄沟

    火焰山--听说这里鞋底都能烤化是真的吗?

    是真的。每年都有不信邪的客人非要验证一下,在火焰山仿佛要烧起来的地面上站了不到10分钟,皮鞋直接和大地融为一体了。火焰山的热是出了名的,长100公里,宽10公里的范围内,寸草不生,飞鸟不见。也是西游记中孙悟空大战铁扇公主的地方。

  火焰山

    交河故城--想知道2000多年前的大城市长什么样吗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是最早的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所在地,是最繁华的西域古城之一,最早是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交河故城能看到什么:官署衙门、南北大道、塔林、地下宅院、寺院、民居等,想象力苍白的人就别来这里了。

交河故城

    坎儿井--地下的万里长城是怎么回事?

    深藏在地下的坎儿井,全长5000多公里,在蒸发量是降雨量2000多倍的吐鲁番,养育了吐鲁番的一方儿女,孕育出了世界上最甜的无核白葡萄。走在地下几十米深的渠边,哗哗流淌着的是天山雪融水,直接可以饮用,常能见到有客人拿着矿泉水瓶子在渠里接水喝。

坎儿井

    吐鲁番玩几天合适

  想体验一下吐鲁番民俗风情的客人,安排一天时间就够了,想深度感受吐鲁番的民俗风情和历史文化的客人,最好选择包车游,最好还能在吐鲁番能住一个晚上,欣赏一下火焰山的日出,逛逛吐鲁番的农贸市场,体验体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常规一日游

    吐鲁番跟团特别方便,乌鲁木齐、吐鲁番本地都可以参团。跟团优点是省心、实惠,时间虽然有点赶,但想看的景点基本都能看到,葡萄沟、坎儿井、火焰山是普通旅行团都会安排到的三大景点,也是去吐鲁番一定要去的景点,点击以下就能看到行程安排:

葡萄沟

    非常一日游

    吐鲁番不仅仅有葡萄、火焰山,还有离城市最近的大沙漠--库木塔格沙漠,品尝完最甜的葡萄后穿过八百里火焰的火焰山大峡谷,在沙漠上尽情冲浪、滑沙、拍照、翻跟头,小心这里的沙子呀,一旦沾上便跟你难舍难分了;

    推荐路线:臻品纯玩:葡萄沟、火焰山、库木塔格一日游

    定制包车游

    跟团多没劲,包车才够爽!有没有想拼车包车玩的小伙伴,跟上个老司机,来一次高级定制游,带上你一起嗨玩吐鲁番吧!

    吐鲁番旅游指南

    机场

    2010年5月,中国海拔最低的机场--吐鲁番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吐鲁番机场又称交河机场,是中国内陆最低的机场。吐鲁番交河机场距离吐鲁番市区西北约10公里,距离乌鲁木齐市的直线距离为165公里,是离乌鲁木齐最近的备降机场。

    铁路

    吐鲁番火车站位于大河沿镇,距离吐鲁番市区约50千米,兰新线、南疆线各次列车均在吐鲁番站停靠,乘火车从吐鲁番到乌鲁木齐大约需要2个半小时,游客可乘中巴车或出租车往返于吐鲁番市区与火车站之间,中巴车单程票价20元/人。

    公路

    吐鲁番的公路交通相当发达,这里地处新疆南北疆交通要道,G30连霍高速公路(江苏连云港至新疆边境口岸霍尔果斯)、G7京新高速公路(北京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312国道兰新公路和314国道南疆公路都在这里相交。吐鲁番市的旅游点,除苏公塔一处在市郊外,其余大多分布在距市中心约40公里范围内,都有公路相通,旅游十分方便。

    防晒防暑

    夏季最高温度可达40度以上,紫外线照射强烈,所以您应带足高倍的防晒用品。同时应配备防暑、清热的药物或冲剂如十滴水、夏桑菊冲剂等。

    结束语

    好了,关于吐鲁番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好看的都在这里了,最干、最低、最甜、最热也都在这里了,吐鲁番干到什么程度?年降水量16毫米,年蒸发量3000多毫米;吐鲁番低到什么程度?艾丁湖,低于海平面184米;吐鲁番甜到什么地步?无核白葡萄,含糖量达25%;吐鲁番热到什么程度?火焰山,夏季地表温度可达88度,如此的四最就这么匪夷所思地在吐鲁番和谐共处,不离不弃,营造出一个散发着无穷魅力的火州。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