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上的 团圆饭

2017年10月07日 15:52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韩晋 通讯员宋大勇报道)中秋节本是举家团圆的日子,但每名坚守在路上的高速交警却缺席了家中的团圆饭。虽然辛苦,但他们却无怨无悔,用自己的方式庆祝着这个特殊的节日。

  高速交警的中秋节怎么过?团圆饭跟谁在一起吃?10月4日,记者前往各高速交警大队的食堂一探究竟。

  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下称高支队)的辖区包括吐乌大南线、吐乌大北线、机场高速、乌奎高速等等,很多大队地处偏远,比如最南端的吐鲁番大队、最北端的奎屯大队等等,很多交警大队远离乌鲁木齐几百公里。而高支队的民警也来自全疆各地,今年中秋节正好和国庆节小长假相遇,是高速交警最为忙碌的时间,不但无法回家过节,24小时上路执勤和巡逻,让不少民警也错过了各大队为大家准备的团圆饭。

  10月4日是高支队吐鲁番大队小草湖中队民警徐然峰32岁的生日,为了给徐然峰过生日,同事们驱车40多公里到托克逊县城买了生日蛋糕。

  执勤结束后回到中队,走进食堂,看到桌上的生日蛋糕,徐然峰愣住了,面对这份惊喜,他感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高支队昌吉大队民警在小长假里格外忙碌,乌奎高速昌吉段车流量大、追尾刮擦事故多发,不但要确保道路畅通,更要做好安全提示。就在10月1日的出行高峰,很多民警都是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深夜:帮助驾驶员排除车辆故障、快速处理事故现场……

  为了慰劳辛苦的民警,中秋节当天,大队食堂还特意为民警加了“硬菜”:大盘鸡。然而,有的民警因为路上需要不间断巡逻,连这顿团圆饭都吃不上,只能在巡逻车上随便吃几口。高支队乌西大队也为民警准备了热气腾腾的火锅,为在路上执勤的民警暖暖身子。

  高支队达坂城大队民警赵磊和同事的团圆饭就显得太过“简单”:因为在路上执勤,他们只能吃面包和月饼垫垫。

  赵磊笑着说:“同事说了,大队的晚饭给我们留着呢,晚上12点下班回去再补上。”

  虽然错过了团圆饭,赵磊却告诉记者:“因为我们坚守在路上,能让更多的人平平安安出行,回家吃上团圆饭,这比我们自己吃啥都有意义!”

  高支队阜康大队的食堂当天也格外丰盛:水果、月饼……几位年轻民警都拿出手机拍照,发给父母。“让爸妈也放心,在大队我们也吃团圆饭!”

  吃完了这顿团圆饭,高速交警们又将继续在环乌高速路上繁忙的工作,无论白天黑夜,他们的警灯都会照亮高速公路,身穿有“高速交警”反光背心标志的他们永远是司机、乘客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