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工业企业独立研发占全部研发项目的65.1%

2017年10月09日 17:3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朱珠芸茜 通讯员于宏业报道)天业集团大型热电机组烟气脱硫国产化技术打破我国大型燃煤电站脱硫技术依赖进口的局面;六师煤电公司建成国内技术水平最高、单机容量最大的空冷机组2×1100兆瓦超临界空冷燃煤发电机组;鸿基焦化公司焦炉气制尿素项目填补自治区空白……近年来,兵团工业企业在新型建材、新材料、机械、信息化等领域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新突破。牢牢占据市场制高点的背后,是兵团工业企业创新活力、活跃度加速释放,研发实力大幅提升。

  记者从兵团统计局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双创”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2016年,兵团86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56家开展了研发活动,71家企业共设立研发机构81个,比2012年增加了43个,平均每百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拥有研发机构9.6个。

  近年来,兵团不断促进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鼓励以优势企业为主体建立产学研联盟,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企业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开展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工程建设,争取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试点。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纺织服装、铝业、氯碱化工等重点行业延伸产业链,研发了一批高附加值产品。

  企业研发能力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在兵团相关政策的积极引导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人员队伍持续壮大,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2016年,兵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为13.22亿元,比2012年增长3.6倍;开发研发项目373个,比2012年增加248项。其中,企业独立研发项目243项,占全部研发项目的65.1%。

  2016年,兵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申请发明专利132件,比2012年增加99件;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91件,其中182件专利已被实施,占有效发明专利的62.5%;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70.27亿元,是2012年的3.1倍。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