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羊风极、熊尚兵

2017年10月10日 18:3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的《十九大代表风采》,我们来认识两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基层干部,一位是来自海南田表村的党支部书记羊风极,另外一位是来自重庆齐圣村的党委书记熊尚兵。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田表村地处大山深处,1998年,36岁的羊风极当选为村支书,理由是他是村里唯一的高中生。

    山地多水田少,羊风极认为,田表村要想富就得有个长久的产业。一番调研,他瞄准了橡胶种植,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为让大家坚定信心,羊风极带头先把自家的10亩橡胶扩种到100亩,还和支部成员挨家挨户给村民讲解橡胶知识和市场情况。在他的带动下,田表村橡胶种植发展到5000多亩,开割时赶上一波好行情,村里家家户户丰产增收。

    这两年,羊风极还带领村民在胶林里养鸡、养鸭、养山羊,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完善,带来的是人均年收入从1998年的1300多元增长到如今近9000元。

    带领群众摘掉“穷帽子”的还有十九大代表,重庆开州区齐圣村党委书记熊尚兵。眼下正是猕猴桃成熟上市的季节,熊尚兵和村民每天都忙着装箱发货。

    按照行情,今年的猕猴桃能给入股农户每家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

    为改变家乡面貌,2004年,熊尚兵毅然放下数百万生意回到村里。走马上任头件事,熊尚兵选择了修路。

    路通了,熊尚兵又谋划种植猕猴桃,可当时村民拿不出钱,这回又是他站了出来,拿出30多万元积蓄作为启动资金。如今,齐圣村的猕猴桃实现量产,当地还依托猕猴桃,发展乡村旅游、养老休闲产业,日子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