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说说我的家乡皮山县

2017年10月10日 19: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100多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充分展示大学生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喀什大学 玛日亚古丽·努尔艾合麦提

    我的家乡在和田地区皮山县,我们皮山虽然是小县,但风景优美,人们善良又热情好客。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我们皮山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假如你身处异地他乡,多年后你回到皮山,就会发现记忆中的家乡,早已不见了踪影,迎接你的是一个焕发着生命活力的新小县。一个比一个高的楼层已代替了破旧低矮的小茅屋,泥泞的水泥路也早已变成宽阔干净的油柏路,精致华丽的路灯排在两旁。如今,皮山每天都以崭新的姿态向人们宣告:皮山已变得越来越繁华,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大力实施安居惠民工程,累计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50万套,近600万农牧民群众喜迁新居。好政策下,我们皮山人民的居住条件有了显著提高,2016年开始,村里也建起了抗震的安居房,每家的老房子都进行了改造,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心里都可踏实了。不仅如此,就连学校也新盖了教学楼,教室又宽又明亮,还安装了多媒体的教学设备,设置了专门的实验室,老师上课方便,同学们上课也更有趣,学习效果更好了。

    “要致富,先修路”,“十二五”期间,我们新疆连续5年超额完成农村公路“畅通富民”工程建设任务,共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218.14亿元,新建及续改建里程38029公里。如今,我们皮山新建的马路一条接着一条,宽阔的马路,明亮的路灯,干净又整洁,我们小县城的环境也更加优美了。

    道路交通发展迅速的同时,信息技术也不知不觉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以前家家户户能有一部电话就已经是很骄傲了,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通信设备。人与人交往也更方便,很多事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就解决了,购物时微信支付已成为习惯。

    物质条件的改善也带来人们思想精神的变化,父老乡亲们开始向往、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如今,吃饭不仅要填饱肚子,还要讲究营养,搭配合理;姑娘们的衣服不仅是遮体避寒,更要追求时尚,穿着漂亮。大伙都追求与向往更美好的生活。更多人愿意走出家门,创业或者外出就业,努力奋斗创造更好的生活。

    除此之外,我们皮山这些年人才辈出,大学生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也不用担心辍学,党和国家一大波教育惠民政策,15年义务教育让孩子们都能有学上,受惠于这些政策,很多孩子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还有每年奖助学金,给大学生们减轻了经济负担,学生们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下安心学习。

    生活在这个时代,我感到骄傲又庆幸。记得老一辈人总是说我们赶上了好时候,我们不再吃不饱穿不暖,还能在父母和老师的关爱与呵护下快乐的成长,我们的生活真是一片阳光灿烂。看到家乡的繁荣,我真是很高兴,这不都是党和国家的成果吗?也是真正验证了歌里唱到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如果没有新中国哪来美好的幸福生活。党啊,我的母亲,我衷心的感谢你,谢谢你赋予我们的新生活。

    我是在党和国家的呵护下成长起来的大学生,我感念美好的生活,也会为创造更好的生活而努力,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也坚信,祖国的未来会一片辉煌,我也衷心祝福家乡越来越繁荣,祖国更加强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