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高歌猛进看行业】

金融:新疆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2017年10月11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过去的五年,对于新疆金融业来说,是不平凡的。

  这是金融业深化改革创新成效最好的五年,新疆银行、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股权交易中心等各类金融机构纷纷设立,15家农村信用社先后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这是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最大的五年,过去五年存贷比均保持在67.5%以上,截至今年8月末新疆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6792.4亿元,是2012年末的两倍;

  这是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步伐最快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跨境投融资总额年均增速23%,2016年跨境投融资规模较2012年增长93%,规模名列西北五省前茅。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疆金融业牢牢把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各项改革事业蹄疾步稳,金融业活力日趋增强,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深化改革创新

  新疆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纷纷成立

  深化改革创新就是释放市场活力。

  巴基斯坦银行机构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第一家分行哈比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开业,新疆首家省级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新疆银行开业,两家政策性银行首次在新疆设立二级分行,村镇银行不断涌现;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开市,证券分公司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无到有发展到25家,期货经营机构达到12家,郑州商品交易所在新疆设立交割库;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纷纷涌现……在新疆,一个功能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已经形成。

  除了金融机构的数量和种类增加以外,新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也在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向着产权关系明晰、股权结构合理、公司治理完善的现代金融企业迈进。

  近几年来,乌鲁木齐银行一直致力于健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目前已经形成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健全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

  乌鲁木齐银行董事会会议的召开时间都是固定的,每次召开之前10天向董事下发通知,提前10天就把要研究的议题告知董事。乌鲁木齐银行董事长杨黎说:“在规范的公司治理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乌鲁木齐银行主要业务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此外,新疆银监局有序稳妥地推进农信社改制。截至2017年6月末,新疆已有15家农村信用社先后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改制后,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活力大大提高,已开业的15家农商行资产总计1854.13亿元,占全疆农合机构的46.21%,不到五分之一数量的农商行资产规模接近全疆农合机构规模的一半。

  与此同时,新疆金融业还结合新疆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需求,不断推进金融产品的多样化和本地化。

  ——保险业在全疆五个地州建立企业主体、银行贷款、保险保证和政府奖补的“四位一体”融资新模式,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保险支持力度。

  ——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推出股权质押贷款等产品。

  “金融机构的多元化、金融体制的市场化、金融产品的本地化,必然提高金融市场的活跃程度,增加金融服务的总量,从而促进新疆经济更快发展。”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苏宁说。

  服务发展大局

  存贷比从2012年的67.5%提升到2016年的78.7%

  金融与实体经济相融共生。

  “金融也是生产力的构成要素,它加速了生产资料的配置效率,从而加速了经济发展。金融只有融入实体经济,才能实现自身价值。”苏宁说。

  存贷比是衡量一个地方银行业对地方经济支持力度的重要指标,新疆银行业存贷比从2012年的67.5%提升到2016年的78.7%,过去五年存贷比均保持在67.5%以上。

  “五年前,新疆银行业就像抽水机,把新疆的存款转移到深圳、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去投资。存贷比这么高,说明新疆银行业吸收的存款绝大部分都投入了新疆的实体经济,甚至有个别银行把疆外资金转移到新疆来投资。”新疆金融学会原秘书长全秉中说。

  来自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新疆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6792.4亿元,是2012年末的2倍。这些贷款除了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支持了小微企业、“三农”、脱贫攻坚等经济领域的薄弱环节。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克兰干村村民米吉提·伊米提就尝到了“两免”扶贫贷款的甜头。他家的院子里有9头奶牛,其中4头奶牛是他去年用“两免”扶贫贷款购买的。谈起自己生活的变化,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每天卖牛奶能赚到150元纯利润,靠着卖牛奶,我扩建了房子,还进行了装修。都是党的政策好,不然我们过不上这么好的日子!”

  过去五年,新疆直接融资的力度也是空前的。2013年至2017年8月末,新疆企业在证监会所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共计1824.48亿元,占历年证监会所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总额的68.55%。去年,中国证监会更是给予新疆企业上市“即报即审、即审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目前新疆A股上市公司达到52家,数量位居西北地区第一位。

  此外,新疆保险业五年累计赔付支出599.68亿元。截至2017年6月末,保险资金在疆投资余额超过320亿元。

  过去五年,金融业对新疆经济的支持,不仅仅体现在“量”的增长上,更体现在“质”的提高上。根据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金融业不断加大对南疆的支持力度,南疆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北疆。新疆先后成功发行绿色永续债和绿色金融债,新疆三地州市成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

  扩大对外开放

  2016年跨境投融资规模较2012年增长93%

  金融对外开放,可以直接拉动经济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跨境投融资总额年均增速为23%,2016年跨境投融资规模较2012年增长93%,规模名列西北五省前茅。2012年以来,跨境投融资规模占GDP的比重逐年攀升。

  新疆外汇局紧抓核心区建设契机,积极支持引进优质外资项目。资金来源逐步向欧洲、东南亚地区拓展。

  “近年来,我区利用外商投资,从注重量向注重质的方向转变,外资投向向高生产率、高技术含量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移。”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说。

  除了引进外资,新疆企业“走出去”步伐也在加快,对外投资成为新亮点。新疆非金融类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由2012年的2.6亿美元增加至2016年的5.4亿美元。

  ——2016年新疆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16个国家开展投资,投资金额占同期总额的68.7%,其中对欧洲国家投资较2012年增长2.5倍。

  ——对外投资结构从传统资源型转向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和金融业。2016年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对外投资分别占同期对外直接投额的31%和17%,分别较2012年增长15倍和11倍。值得一提的是,新疆走出去企业在境外积极参与金融行业投资,继华凌集团并购境外银行后,我区又一家电气机械制造业龙头公司在新加坡成立金融控股公司。

  新疆跨境融资业务快速发展,新疆企业还多渠道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新疆首家非金融类企业境外发行3亿美元外币债券,弥补了新疆境外发债业务的空白。

  “跨境投融资除了可以直接拉动新疆经济发展之外,资金的往来还有利于在新疆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金融中心。”苏宁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