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全景看新疆】日新月异看地州|阿克苏:步履铿锵 砥砺向前

2017年10月11日 11:13   来源:新疆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阿克苏地区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确保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各项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这五年,是阿克苏地区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五年,阿克苏地区步履铿锵,砥砺向前。

   阿克苏多浪河景观带。

  特色产业助推快速发展

纺织工人在阿克苏巨鹰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作。

    阿克苏地区依托得天独厚的棉花资源和南疆区域中心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实施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工程,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促进就业为目标,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形成“一城三园”发展格局,有力推动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

    阿克苏地区不断做大做强纺织服装、建材冶金、商贸物流等优势特色产业,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富民优势。

    五年来,阿克苏地区电商活跃用户达50万余人,活跃电商卖家(淘宝网店)超过3000家,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28.7亿元。

    生态建设铸就绿色长城

    拜城县通过实施“引水入城”和“留水驻城”建设,让各族居民更加接近自然,享受生活。

位于阿克苏市郊的阿克苏地区柯柯牙“三北”防护林工程(摄于2017年9月29日)。

    从1986年起,阿克苏地区各族群众在万古荒原上开始了史无前例的植树造林工程——柯柯牙绿化工程。2015年阿克苏地委、行署弘扬“柯柯牙精神”,启动了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规划面积为233.79万亩,实施人工造林、退化林修复及封沙育林。

   阿克苏姑墨广场。刘建江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克苏地区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先后组织912.31万人次进行大规模的绿化造林大会战,完成造林593万亩,森林抚育84.5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85.05万亩,为阿克苏大地构筑起了立体绿色屏障。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16年,库车县阿拉哈格镇“民族团结之声”歌咏比赛。

    长期以来,生活在阿克苏的各族群众守望相助、休戚与共,携手筑起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阿克苏地区7万余名干部职工与8万余户基层群众结对认亲,通过讲政策、普法治、送科技、说变化,切实增强了各族群众“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行动自觉,受教育群众达30余万人次。各族干部职工帮助结对认亲户选准致富门路,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民生改善群众实惠更多

林果业已成为阿克苏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这五年,阿克苏地区大力开展各种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引导他们就业创业、脱贫致富、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2017年9月25日,库车县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村民在采摘葡萄准备上市。

    近五年来,阿克苏地区累计完成技能培训38.4万人,15816人实现创业,实现城镇就业15.2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次)。累计完成安居富民建设任务19.33万套,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9亿元,已有80万群众搬进新房。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大力发展公路交通事业,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刘建江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克苏地区共实施重点民生工程1859项。今年,阿克苏地区大力推进“九大惠民工程”,全力抓好农村幼儿园、乡村公路、安居富民和保障性住房等重点民生建设,确保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