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高质量普及校园足球

2017年10月11日 11: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蒋夫尔报道)记者日前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了解到,到2018年年底,兵团将分期分批扶持建设60所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一所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建设高校。通过一系列举措,把兵团校园足球普及水平提上一个新层次。

  据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把足球列入体育课必学内容,强化足球教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每班不少于一节足球课,不少于三次以足球为主要内容的课外活动,充分开发和利用教学资源,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足球教学,高中开设足球选修课。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以足球为特色的“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模式,积极推进足球教学模式的多样化。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局长黎兴平告诉记者,兵团要求各师(市)和学校大力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校园足球活动和竞赛,并纳入学校体育工作计划。特色学校小学低年级组织趣味性足球活动和竞赛,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组织班级、年级联赛,以及校际邀请赛、对抗赛和各种竞赛交流活动。高等学校组织开展院系学生足球联赛和校际交流活动等。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举办足球赛事活动,加强与开展校园足球先进地区的交流,积极开展校园足球赛事交流活动。建立和完善以学校为单位参赛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竞赛体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求各师(市)组织多层次的学生校园足球夏(冬)令营,建设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对联赛中涌现出的具有足球天赋的优秀运动员苗子加强培养。建立兵团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注册管理,动态监测学生学习、升学和流动情况,并提供相应支持服务。

  黎兴平表示,兵团将出台措施鼓励现有体育教师和有足球特长的其他学科教师任教。调整足球教师录用标准,放宽学历要求,注重能力,鼓励具有国家认定证书的教练员、裁判员以及经过培训的优秀足球退役运动员聘任教师岗位。鼓励有足球专长的志愿人员支持校园足球活动。特色学校要确保每校不少于两名具有足球专项的体育教师。

  兵团把校园足球场地列入城镇化发展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实施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校园足球场馆设施,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予以支持。

  兵团将把学生足球学习、训练、比赛及足球运动技能等级情况登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学生升学考试和评奖评优的依据。制定足球招生升学政策,激励学生长期积极参加足球学习和训练。兵团各级校足办将设立校园足球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培训等活动。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师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