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新疆,让我留在你身边!

2017年10月11日 20: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100多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共同感恩祝福新疆”,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充分展示大学生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喀什大学 曲哲

    我是一个山东小伙,来到新疆、来到喀什已经两年了。我现在依然清晰记得当时到达喀什机场所见到的第一句话: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也还依然记得当时我激动和忐忑的心情。但如今我要大声说,来到新疆是我做过最正确的选择之一。

曲哲

    因为喀什大学我爱上了喀什,因为喀什大学我也爱上了我的兄弟姐妹。还记得大一刚入学时一个人背着重重的行李,孤独又无助,还好有这样一群人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他们身着蓝色的衣服,上面印着我们正青春的字样,没错就是喀什大学学生会。他们让我感觉到如家般的温暖,也是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维吾尔族朋友。两年来,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一起悲伤过、一起欢笑过,我喜欢他们的大方热情和直爽坦率。这里不能不提我的“女朋友”艾菲了。艾丽菲热·艾尔肯是我来到新疆结交的第一个也是最好的少数民族朋友。因为总在一起玩,会拍很多照片,我的家人也一度以为她是我的女朋友,还说找个漂亮的少数民族对象也不错。我们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她教我学习维吾尔语,给我介绍维吾尔族的文化和习俗,我帮助她练习国家通用语言发音,讲讲我的家乡。在喀什大学,像我和艾菲这样,民汉同学成为好朋友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大家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曲哲与好朋友艾丽菲热·艾尔肯。

    今年暑假,学校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来到莎车县阿拉买提乡诺代村,与当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基层村干部一起,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扶贫帮困送温暖。在村民家里,看到维吾尔族大妈热情地打招呼,看到孩子们脸上纯真的笑容,我的心一次次被融化、被感动。在村里,我还参与了红领巾小课堂、夜校培训班等一系列活动。在夜校给当地村民上课的过程中,真心地感受到了大家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技能的渴望,大家每学会一句国家通用语言,每学会一个技能,脸上就会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以前家里穷,生活困难,现在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盖房有补贴,种田有补贴,住上安居房,看病能报销,医疗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一切都要感谢党,感谢我们的国家。”诸如此类话语都是我在村里做调研时,村民们吐露的心声。从他们真诚的话语中和满怀幸福的表情上,无不看出对伟大的党和对伟大祖国的感恩。也正是暑期的实践活动,让我收获了成长与快乐,也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与目标,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我们的青春梦想,把青春留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在新疆的这两年,我爱上了新疆的馕,爱上了大盘鸡、椒麻鸡,爱上了大漠胡杨、皑皑雪山,爱上了新疆人的淳朴善良,爱上了新疆的点点滴滴。我非常幸运能够来到新疆,我也非常高兴我爱上了这里。未来,更美好的日子,我想说:新疆,让我留在你身边!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