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地一家亲敲开“幸福门”

2017年10月12日 11:19   来源:新疆日报

9月29日,庄子村村民艾比布力·沙塔尔(左一)向四连职工展示该村村史馆的老物件。

    新疆日报讯(记者甄世新摄影报道)“阿里木哥哥,我和我的河南老乡看您来啦!”9月28日上午,兵团第十二师221团四连职工葛留俊来到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镇庄子村村民阿里木·合吾尔家门口,对着屋里大声喊道。阿里木连忙从屋里出来,将葛留俊和他的老乡往屋里迎。

    “这是小郭两口子,听说我有你这么个维吾尔族哥哥,早就想来看您,今天到村里参加联谊活动,我就把他们带来了!”

    “我和葛留俊认识20多年了,他教我种瓜果,我教他养羊,我们是亲戚,是兄弟!”阿里木对小郭说。

    庄子村有5000余人,耕地较少。过去村民增收渠道少,日子大都过得紧巴巴。

    四连和庄子村只隔着一条渠,每年从春天育苗开始,庄子村就有大量劳动力来到四连务工。

    葛留俊种有200多亩地的西甜瓜,每年农忙时节阿里木父子都去葛留俊的地里帮工,这一帮就是23年,两家人的关系也越来越近。葛留俊在承包的地里给阿里木留出五六亩地,一起播种、管理,收成归阿里木。

    在葛留俊的帮助下,阿里木一家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2016年,阿里木建起了160平方米的新房。

    近些年,得益于兵地融合发展的好政策,庄子村里像阿里木一样生活逐渐富裕起来的村民越来越多。2016年,庄子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被评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村。

    “兵团还出资帮我们村修了4万多平方米的团结综合农贸市场,我们除了能到四连打工挣钱外,还能在家门口做生意,以后生活会更好。兵团亚克西!汉族兄弟亚克西!”阿里木竖着大拇指说。

    221团四连党支部书记王平说:“像葛留俊、阿里木这样结成民族团结互助对子的还有很多,我们的职工和庄子村的村民在种植、养殖技术上互相交流、在生活上不分你我。”

    为了让两地融合发展得到组织保障,2014年,四连和庄子村成立了联合党支部,支部委员由两地的党员共同担任,驻庄子村的“访惠聚”工作队也是由兵团第十二师和吐鲁番市高昌区共同派干部组成的。工作队进驻以后,以兵地共建为抓手,促进两地共同发展。

    9月28日,四连和庄子村在村里共同举行联谊活动。四连职工和庄子村村民一起载歌载舞,喜迎国庆。67岁的老支书阿布拉·阿不力木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太好了,家里的安居房盖好了,家门口的路也修得那么好,村里的幼儿园比城里的还要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