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全景看新疆】高歌猛进看行业|金融:新疆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2017年10月12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疆金融行业牢牢把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各项改革事业蹄疾步稳,金融业活力日趋增强,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01

深化改革创新

新疆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纷纷成立

2017年6月,首批自治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挂牌。

  在新疆,一个功能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已经形成。

   3·15金融知识普及工作进社区。

   2015年3月15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博州分公司员工,给博乐市民讲解保险维权条款。□孙明亮摄

    除了金融机构的数量和种类增加以外,新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也在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向着产权关系明晰、股权结构合理、公司治理完善的现代金融企业迈进。

2017年4月27日,阜康市首家智慧银行—阜康天池信用社正式开业。□刚立强摄

    截至2017年6月末,新疆已有15家农村信用社先后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与此同时,新疆金融行业还结合新疆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需求,不断推进金融产品的多样化和本地化。

02

服务发展大局

存贷比从2012年的67.5%提升到2016年的78.7%

2016年3月21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双河市兵团支行工作人员在89团十四连为农户办理春耕贷款。□潘广发摄

    来自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新疆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6792.4亿元。这些贷款除了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支持了小微企业、“三农”、脱贫攻坚等经济领域的薄弱环节。

    去年,中国证监会更是给予新疆企业上市“即报即审、即审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目前新疆A股上市公司达到52家,数量位居西北地区第一位。

    根据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金融业不断加大对南疆的支持力度,南疆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北疆。新疆先后成功发行绿色永续债和绿色金融债,新疆三地州市成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

03

扩大对外开放

2016年跨境投融资规模较2012年增长93%

2013年9月3日,中国—亚欧博览会金融发展与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谢龙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跨境投融资总额年均增速为23%,2016年跨境投融资规模较2012年增长93%,规模名列西北五省前茅。

2015年3月2日,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首期培训班上,学员们认真听讲。□崔志坚摄

    新疆外汇局紧抓核心区建设契机,积极支持引进优质外资项目。资金来源逐步向欧洲、东南亚地区拓展。除了引进外资,新疆企业“走出去”步伐也在加快,对外投资成为新亮点。

    新疆跨境融资业务快速发展,新疆企业还多渠道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跨境投融资不仅可以直接拉动新疆经济发展,资金的往来还有利于在新疆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金融中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