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近年来部分优秀影片获奖情况

2017年10月12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大河》(2009年摄制)

  《大河》

  剧情简介:

  20世纪50年代,怀揣着建设祖国大西北梦想的水利学校毕业生陈大河与方文刚一同来到塔里木河,为解决塔里木河流域长久以来“桃花水”给当地群众带来的灾害问题,陈大河与方文刚和当地年轻水利工作者吐尔逊一起,在英苏村阿布杜拉老人和乡亲们的帮助下,共同修建了维系当地百姓生产生活命脉的水利工程——大海子水库。本片主要讲述了陈大河与冬尼亚这对异国情侣冲破束缚,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我国西部水利建设的感人故事。同时反映出,20世纪50年代和90年代两代水利工作者为建设、治理塔里木河,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获奖情况:

  获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电影音乐奖提名,第四届“天山文艺奖”荣誉奖。

  《生死罗布泊》(2012年摄制)

  《生死罗布泊》

  剧情简介:

  讲述了20世纪70年代末,一支由8人组成的地质科考队进入罗布泊,为国家寻找钾盐的故事。因为钾盐为国家稀缺战略资源,所以地质队员们都以找到钾盐为己任。经过勘探后,地质队员们把目标锁定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罗布泊。影片一开始就将一个天地苍凉、荒无人烟的罗布泊展现在观众面前,既让观众见识了勘探队员工作环境的艰险,同时又将一种寂寥粗犷的自然之美,深深印刻在观众心里。

  获奖情况:

  获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五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提名奖,第二十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提名。

  《真爱》(2014年摄制)

  《真爱》

  剧情简介:

  这是以“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阿尼帕·阿力马洪的真实事迹改编创作的影片。讲述了维吾尔族母亲阿尼帕老人历经千辛万苦,用超越血脉、民族的人间真爱,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抚养了多个民族的十几个孩子的真实感人故事。该片以质朴、清新大气的创作手法,抒写了新时期新疆英模人物的生动形象,唱响了团结和谐、发展进步的时代主旋律。该片是一部弘扬人间真情大爱,展现新疆大美山川,反映新疆各民族患难与共、水乳交融、携手并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优秀影片。

  获奖情况:

  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此后又先后获得第七届俄罗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第十届国际家庭儿童电影节——家庭类型电影单元“最佳音乐”奖,“北京放映·丝路再起航”电影节“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突出贡献奖”,第十三届世界民族电影节“评委会最佳电影奖”,第十六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奖。

  《钱在路上跑》(2014年摄制)

  《钱在路上跑》

  剧情简介:

  该电影是新疆第一部少数民族题材的轻喜剧。主要讲述了南疆农村三个淳朴憨厚的农民,在工地打工时意外挖到了一笔埋藏于地下的一万元旧钞。面对这个从天而降的“大馅饼”,三个人欣喜不已,幻想着借这笔横财改变现状,从而引出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当他们经历了友情、亲情以及爱情的考验后,渐渐明白了不义之财不可取的道理,最终,把旧钞交给了国家,从此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该影片不仅在剧情类型化上进行了突破和尝试,还将新疆独特的民俗风情、维吾尔族特有的诙谐幽默进行了展示。

  获奖情况:

  获第二十四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民族电影展“优秀影片奖”,参加了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第二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的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展,第十届巴黎中国电影节“最佳少数民族电影奖”。

  (新疆日报记者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实习生王婷婷整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