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法院 敲响司法网拍“第一槌”

2017年10月12日 12:11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郭玉强 通讯员白新铠报道)9月23日22时39分59秒,经过25次延时拍卖、36次竞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人民法院首次利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卖,开启了克拉玛依市两级法院系统利用网络成功司法拍卖的先河。此次网拍效果喜人,竞拍物成交价超出评估价43110元,超出起拍价92000元,溢价率20.91%。

  今年2月4日,克拉玛依市某公司与乌苏某合作社、周某、李某等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法院判决生效,克拉玛依市某公司向独山子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扣留被执行人周某名下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SUV越野车,经评估后依法提交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这是独山子区法院首次尝试在网上对被执行物拍卖。

  与传统的司法拍卖相比,网络司法拍卖更加透明便捷,不仅提高了成交率,节省了传统拍卖所需的高额拍卖佣金,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了司法腐败,而且能快速及时解决财产变现难题,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司法网拍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多个工作流程,任务量很大。”独山子区法院执行局局长严兵说,做好网拍工作不仅要分工合作,严格把关网拍工作的时间节点,还要确保网拍程序规范化、透明化。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