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业看发展】新疆体育势头强劲

新疆“三大球”崛起令人振奋

2017年10月13日 09:5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回首五年,新疆“三大球”奋勇争先、不断超越,如今已经站到了国内体育界的潮头浪尖。

    新疆男篮一直被全国球迷寄予厚望,最终,新疆广汇男篮登上了2016—2017赛季CBA总冠军宝座;还有近年来稳扎稳打的新疆足球也令国人为之注目,新疆U18男足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了第三名,刷新了新疆足球的纪录,新疆U20男足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秣马厉兵,最终打进十三运决赛阶段,并取得了第六名的战绩;此外,风靡世界的沙滩排球项目也在新疆生根开花,在十三运上,由夏欣怡/温舒惠组成的女沙一队最终获得了季军,追平了新疆沙排名将——北京奥运会亚军王洁和搭档左曼在十一运上创造的战绩,新疆男沙也不甘落后,最终获得十三运第四名。

    篮球:新疆体育的闪亮名片

    历经18年辛勤耕耘,2017年4月7日,在东莞篮球中心,以117:109战胜八冠王广东队,最终以总比分4:0横扫对手,新疆广汇男篮终于登上了2016—2017赛季CBA总冠军宝座。队长可兰白克高高举起了象征最高荣誉的总冠军奖杯,9月8日,由新疆广汇男篮为班底的新疆全运会男篮队伍打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男篮决赛,最终惜败辽宁队,首获全运会亚军,谱写了新疆篮球新曲。

    “我们按照教练的部署,把每个人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团队作战,结果不会太坏。”在全运会新疆男篮队伍里,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大家团结一心,奋勇争先,努力按照球队既定的目标一步步向前。

    新疆篮协副主席、秘书长、天山女篮董事长马军表示,十三运,很多人不看好新疆男篮,认为新疆男篮不再是驰骋在CBA的那支靠雇佣军作战的冠军队了,然而,新疆男篮依然打出了风采,这支队伍里,有近期在国家队里光芒四射的阿不都沙拉木,还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王子瑞和队长可兰白克以及霸气外露的西热力江、俞长栋等,但正是这支队伍,给了球迷惊喜,他们为新疆篮球创造了奇迹,最终打进决赛,赢得喝彩声一片。

    新疆女篮的成长也有目共睹。新疆沃疆女篮曾是2015—2016赛季WCBA的黑马,最终与北京女篮会师决赛,获得亚军;在2016—2017赛季,新疆女篮在引援不顺的被动形势下,几经更迭,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52年后,新疆女篮重新站到了全运会赛场上,而且在决赛阶段最终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这支新疆女篮与已经在WCBA锤炼了两个赛季的新疆沃疆女篮其实是两支不同的队伍,队中只有队长王丽丽充当着顶梁柱的角色,其他球员都是小姑娘,但她们顽强的作风,雷厉风行的做派被人称赞。

    有了新疆男篮、女篮的引领,篮球运动更加深入人心,在体育馆、学校、村委会大院,到处可以看见奔跑在篮球场上的各族群众。

    足球:潜力无限的新生力量

    在十三运上,帕尔哈提·阿孜买提率领的新疆U18男足最终取得了季军,而另一支不被看好的新疆U20男足也最终通过预赛、附加赛,闯进了十三运决赛阶段,并最终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即使这样,看着新疆U18男足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肖盖提·阿不都热依木仍然流露出了深深的遗憾,他说:“这支队伍就是首届全国青运会的冠军队伍。当时,这支队伍还是新疆U16,凭着这支队伍的实力,除了山东队是挡在前方的劲敌外,其他队伍应该都不是新疆队的对手,虽然取得季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我的梦想是夺取全运会冠军!”从他的话语中,可见对新疆足球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女足也在悄然成长,2015年,新疆雪峰女子足球职业俱乐部成立,这些来自天山南北的多民族队员一步步成长起来,“铿锵玫瑰”们用团结拼搏诠释着文明、现代的时代强音,虽然未能打进十三运决赛阶段,但她们已经付出了最大的努力。

    今天的新疆足球,势头正猛,后继有人。

    沙排:灿然开放

    虽然距离海洋很远,但新疆的沙排运动水平不低,这是新疆体育人一种必然的追求。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新疆的王洁与八一队的田佳组合最终夺取亚军时,新疆从此就多了一个响当当的项目——沙滩排球。2009年,王洁与左曼搭档最终夺得第十一届全运会铜牌,王洁退役后,一批批沙排选手从新疆脱颖而出,其中最有名气的是夏欣怡以及才涌现出来的女将王婧哲、王靖雯、阿黑旦等,男选手有阿不都哈力克江等。2016年,全国沙排锦标赛在新疆举行,极大地推动了沙排运动的普及,很多新疆人不再对沙排感到陌生,开始积极地接受它、学习它。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对新疆“三大球”在十三运上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说,新疆男篮、女篮,新疆男足U18、U20以及沙排男女队都打进了十三运决赛阶段,这在以往是无法想象的,这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今后,足球、篮球青训体系建设会做得更实,全方位开展选才工作,培养更多的少数民族优秀运动员。

    【继续阅读】

    竞技体育快马加鞭

    9月4日,当蒙古族小伙托尔巴图力压安徽队选手田企业,最终捧得59公斤级古典式摔跤金牌时,新疆观众顿时热血沸腾,各族体育健儿倍感振奋,这是新疆国际式摔跤项目时隔34年,即五运会之后,再一次夺得全运会冠军。这枚金牌,凝聚了多少新疆体育人的心血和汗水;这枚金牌,极大地激励了新疆体育健儿奋发向上的豪情。

    自治区体育局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在十三运上收获满满,共斩获了1金2银4铜的成绩,该中心主任伊学明说:“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令人瞩目,全国高水平体育健儿同场竞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平常给运动员反复强调,训练时‘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如今,在赛场上,他们用实力做到了最好。此刻,我们流下的是幸福的泪水,但这并不是我们的终点,走下领奖台,一切归零,我们又将从头做起。”

    随着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新疆体育事业也蒸蒸日上,从近期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新疆代表团取得的6金8银12铜的佳绩来看,正折射出新疆体育尤其是竞技体育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

    十三运上,新疆体育健儿不畏强手,敢打敢拼,他们优异的表现赢得了人们的赞誉。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日前说,本届全运会,新疆代表团无论是获奖项目、奖牌总数都远远超过了上届全运会,可以说是收获满满。

    本届全运会上有一个喜人的现象,就是年轻人迅速成长起来,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全运会不仅是竞技体育比拼实力的大舞台,也是发现、选拔和培养后备人才的平台。这一点,在新疆代表团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在拳击、摔跤、篮球、足球、沙滩排球、射箭、跆拳道等项目上,一大批年轻选手涌现出来,赛场上敢打敢拼,表现出了很好的竞技状态和发展潜力,这充分说明了这些年自治区体育局高度重视后备人才培养取得的丰硕成果。

    5年来,我区逐步形成以拳击、马术、射箭、跆拳道、沙滩排球等项目为主的优势项目群,实现了田径、摔跤、篮球、足球、举重、手球、速滑等潜力项目的突破,提升了自行车、柔道、武术、乒乓球等一般项目的竞技水平,通过承办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努力提升冰上及雪上项目的竞技水平。

    承办十三冬,我区也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实现了“国内一流、国际水平、和谐安全、精彩难忘、影响世界”的目标。

    聂春说:“竞技体育最讲一个‘实’字,作为运动员来讲,实力决定一切。明年,将由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承办自治区十四运,参照全国十三运的模式,我们也增设了群众体育项目,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把自治区运动会的综合价值功能发挥出来,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健身,不断提高健康水平,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民健身风起云涌

    5年来,天山南北全民健身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水涨船高。

    新疆各族群众的精神面貌正因全民健身而发生着变化,人们精气神更足了,充满干劲建设美丽家园。

    在金山银水的阿勒泰地区,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群众健身热情日趋高涨。在今年年初举行的第六季阿勒泰国际冰雪节暨第十一届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活动开幕式、全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系列活动新疆分会场启动仪式上,国内外的冰雪运动爱好者云集阿勒泰市将军山,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当地哈萨克族群众阿来·托合塔汗带着8岁的儿子赶到了现场,她说:“一年一次的盛会对于我们来说,就像节日一样,在市郊呼吸最清新的空气,领略大自然的美,体验冰雪运动,这是多大的乐趣和享受啊!”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和田地区的体育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全民健身热情与日俱增。据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体育科科长纳龙介绍,和田地区各县市均已具备一定规模的文体活动中心,和田地区91个乡镇1388个行政村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了全覆盖,策勒县、民丰县、于田县、墨玉县、皮山县、洛浦县先后自筹资金,配套国家、自治区项目资金新建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各级各类体育场馆的建成,极大方便了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开展体育活动。

    在喀什地区,形势同样喜人。体育不仅是一种身体运动,还是一种教育手段,一种精神依托,一种财富载体,一种交往平台。当地举办各类体育活动、比赛时,开幕式上,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各族群众迈着矫健的步伐阔步向前,全民健身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增强了各族群众的爱国情感。喀什地区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副局长刘伟介绍,近一年来,喀什地区共举办各类文体活动7.5万场次,参与群众达2109万人次,促进了各族干部群众在活动中相互交流、加深友谊、增进感情,自觉融入“共居、共学、共享、共乐”的环境,增进了民族团结。

    提到全民健身,还得讲讲持续多年的“体育三下乡”活动,每年的“体育三下乡”,所到之处,都会引起轰动效应,当地农牧民撸起袖子与专业运动员互动,激烈的摔跤、拳击比赛,航模专业队的精彩表演等项目都引起农牧民和当地孩子的强烈兴趣。

    自治区体育局局长祖龙·克里木介绍,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已经实施。这像是一场春雨,滋润着热爱运动的人们的心田。

    展望未来,祖龙·克里木豪情满怀,他表示,要以“便民惠民”为核心,从群众身边着眼和着手开展工作,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此外,要大力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促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大众项目和小众项目协调发展,提高小众项目的群众普及率,不断拓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推动乡、村两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常态化开展,为促进民族团结汇聚正能量。

    古典跤让我成为金牌教练

    □ 阿力木·克力木

    我叫阿力木·克力木,是自治区体育局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国际式摔跤古典跤运动队主教练。今年9月,我们队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觉得,这些荣誉不是偶然获得的,是我们这个拥有多个民族的大家庭共同努力的结果。

    十三运新疆代表团共取得了6金8银12铜的佳绩,其中,我们摔柔中心贡献了1金2银4铜,古典跤占了1金2银2铜,是新疆代表团的奖牌大户,我们在比赛中尽了全力,也为新疆各族人民争得了荣誉。

    我今年已经51岁了,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心、同志们的帮助,离不开体育,离不开摔跤。我出生在喀什地区伽师县三乡,爸爸是一名医生,但他业余时间酷爱民族式摔跤且里西,耳濡目染,我自小也很喜欢这项充满挑战的运动项目,我的童年少年因为有了摔跤相伴而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尽管在泥土里摸爬滚打,但每当我获胜后,别人认可的眼神总是激励着我。后来,我进入了县业余体校,开始学习中国式摔跤,从此我便一发不可收。1982年6月,我代表喀什地区前往伊犁州参加自治区运动会,开始接触到了古典跤,最终获得了古典跤46公斤级第四名,我开始迷上了古典跤。同年8月,自治区古典跤教练组挑选摔跤苗子,让我到乌鲁木齐参加新疆古典跤大集训,听到这个消息,我激动得彻夜难眠。来到乌鲁木齐后,我们这个集训大名单中有50人,当时我这个级别的集训队员有6个人,三个月集训下来,最终我这个级别只留下两人,从此,我成为新疆古典跤的一名正式队员,天道酬勤,我很庆幸自己能离开边远的乡村,成为一名专业摔跤运动员,我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我人生的巅峰,是1982年代表新疆队出征,参加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获得了第三名。与之相伴的是一身的伤病,我左侧第一根肋骨曾骨折过,我的左胳膊也曾脱臼过。

    在运动队拼搏了两年后,带着些许的不甘和遗憾,我退役了,在组织的关心下,我在后勤上工作了3年,原以为我的运动生涯就此结束了,却不料,在1989年又有了转机,自治区体育局为了让摔跤项目在全运会上有所作为,专门成立了以摔跤为主的三大队(即后来的摔柔运动管理中心),组织上让我担任古典跤教练,这极大地振奋了我的精神,我就是为摔跤而生的,我仿佛又看到了生命的曙光和生存的价值。

    我们中心是个多民族大家庭,我们教练组也是多民族组成,除了我,还有哈萨克族教练叶尔波以及韩国籍教练刘永太,但我们就像是一家人。新疆古典跤队的一些运动员开始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艾山·艾沙获得全国锦标赛第三名、阿里木江·阿不都热西提获全国冠军赛亚军、沙勒塔纳特获得全国首届青运会冠军、瓦里汗·赛里克获全国冠军赛冠军……成绩和荣誉纷至沓来,简直可以用芝麻开花节节高来形容新疆古典跤的成绩。十三运决赛阶段,托尔巴图在59公斤级比赛中问鼎,新疆古典跤队真正扬眉吐气了。

    作为古典跤教练,我知道,只有一切听从组织分配,加强运动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合理科学选材、训练、管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我们的队伍才有竞争力、战斗力。现在我们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们的下一站就是十四运,我们将继续为新疆各族人民争得更大的荣誉而努力,展现团结的力量。

    (作者系自治区体育局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国际式摔跤古典跤运动队主教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