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哭鼻子结缘篮球三兄弟

2017年10月13日 10:02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宋建华报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10月12日,在乌鲁木齐第七中学庆祝荣获2017年庆国庆全国青少年篮球邀请赛冠军仪式上,民族团结篮球队14名队员和两名教练齐心喊出了这句话。

  说起取胜的秘诀,篮球队教练李彦彬说,此次邀请赛初中组比赛一共有全国10个篮球队参加,他们能获胜,平时的锻炼,大家的团结,缺一不可。

  “这三兄弟就是这个团队的一个缩影。”顺着李彦彬的手指,篮球队队长、初三年级的于志斌左边搂着初一学生伊力铁肯·艾则孜,右边搂着初二学生何智鹏。

  于志斌说,赛场上,他们是三队友,赛场下,三个人是结对认亲的亲兄弟。

  提起这三兄弟,队员们都围过来打趣道:“三兄弟,哭了三次鼻子,哭一次,感情深一次。”

  第一次哭鼻子的是老二何智鹏,去年年初,刚加入篮球队的何智鹏靠着猛劲打篮球,经常与其他队员发生一些小摩擦,于志斌就经常教他。

  一来二去,何智鹏就跟这个比自己大一岁的哥哥熟络起来,并把他当成榜样。何智鹏是回族,家里只要做了粉汤和馓子,他都会给于志斌带一份。

  去年8月的一次,因为一名老队员的玩笑话“你会不会打球”,何智鹏生气地回到教室,打算不再参加篮球队的训练。

  篮球队的理念是,不让一个队员中途掉队。于志斌当即找到了李彦彬,可教练说:“你们兄弟的事,自己想办法解决最好。”

  第二天大课间,当于志斌带着其余队员出现在何智鹏教室门口,一起喊“何智鹏,我们一起请你回篮球场”时,他流着泪出来了,也坚定了跟着哥哥打篮球的信心。

  第二次哭鼻子的是老三伊力铁肯·艾则孜,今年刚上初一的他特别喜欢篮球,一进篮球队就成了于志斌的“小尾巴”。

  伊力铁肯·艾则孜说,于志斌手把手教他运球、带球,平时对他特别好,但也特别凶,“一个动作做不好,他就瞪我,瞪得我动作更做不好了。”

  今年6月,学校一场篮球赛,伊力铁肯·艾则孜的腿突然抽筋。第一个跑过来的是于志斌,第二个是何智鹏,两人将他抬到了球场外,一个使劲揉腿,一个去买矿泉水。

  “当时我哭了,不过,我满脸是汗,大家都没发现。” 伊力铁肯·艾则孜悄悄对记者说。于志斌与何智鹏却笑道:大家都看到了,只不过都没说。

  第三次哭鼻子的是老大于志斌,作为队长,除了在球场上发挥协调作用,在平时训练和学习中也要当大家的榜样。

  今年8月,在一次为大家做上篮演练中,于志斌不小心摔倒,左脚碰到了篮球架,当即肿了起来。

  此前有一名老队员脚踝骨折被迫离开球队,于志斌担心自己也会这样,着急得泪如雨下。

  身旁的何智鹏也吓坏了,他让人去叫校医,自己则跑出去买冰棍冷敷治伤。

  这时,下课的伊力铁肯·艾则孜也闻讯赶来安慰。

  于志斌说,由于伤势不重,再加上治疗及时,他很快就恢复了,“事后,我挺不好意思的,在两个弟弟面前,我还流眼泪。”

  伊力铁肯·艾则孜在一旁接话道,“老大,没事,你流泪也是为我们做榜样,遇到难过事就要发泄。”

  有了大家的团结和刻苦,民族团结篮球队自成立以来,先后获得过全市初中组篮球赛冠军,全疆初中组篮球赛冠军,并代表我市初中组参加赴美深度体验营暨国际精英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