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登天山之巅 赏深秋醉颜

2017年10月13日 10:21   来源:巴里坤零距离

    “哟……大山的子孙哟……,总是欣赏不够山里的美景,每次路过“天山庙”总是大吼几声,静静的坐下,微合双目,想象自己融入大山其中。耳边松涛阵阵,鸟鸣啁啾,幻想变成一颗不老松,于峰巅之上,迎风雪,斗寒霜。在路人每每的仰视中,增添一道岁月循环的年轮。

    远处重重叠叠、连绵不断的山峰,山峰青得像透明的水晶,可又不那么沉静,我们的车子奔跑着,远山也一起一伏地跟着赛跑……车子驰骋在山路上,尽情欢歌、尽情狂奔,路边,那数不尽的、绿油油的松柏,像一个个身负使命,保家卫国的士兵,坚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就是雕刻在天山山麓的盘山道,许多朋友为一睹天山之美,专门开车逗留在山中,不愿离开。你看,弯弯的盘山道,多像一根长长的粗线绳,从山脚下的口门子穿进,另一头搭在山顶上的“天山庙”,这根没有拉直的粗线绳,经山坡的环绕在林中盘出了一个任人们去想像的图案和坐标,更像一条浓墨重彩的丝带。站在山上,俯视山下,真是林海莽莽、云雾缭饶,宛如人间仙境一般。从山脚往上望,那一座座山峰好像突然窜高了,几乎碰着白云了。

    宋代画家郭熙对山作了一个很形象的概括:“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 重重叠叠的高山,看不见一个村庄,看不见一块稻田,这些山就像一些喝醉了酒的老翁,一个靠着一个,沉睡着不知几千万年了,从来有惊醒它们的梦,从来没有人敢深入它们的内心,再没有比秋雨洗浴后的青山更迷人了,没来得散尽的雾气像淡雅丝绸,一缕缕地缠在它的腰间,阳光把每片叶子上的雨滴,都变成了五彩的珍珠。

    登高望远、居高远眺,弯弯的盘山道,蜿蜒曲折像一条巨蛇在松间逍遥,当小车向山下行进,你就会被奔腾的巨蛇驮着一路狂跑,一会儿顺山梁绕行,一会儿穿松林畅跑,一直沿“S”形向山下急驶,心随着车子狂奔,让人有一种想去飞翔、想去歌唱的愉悦,弯弯的盘山道给路过的人们许多启示:盘山道像崎岖坎坷的人生路;弯弯的盘山道,像布满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的心路。其实,人的一生是没有坦途可走的,人生的轨迹也不会是一条直线,就像天山路一样奇特,如盘山道一样险峻,一样弯曲起伏,一样有山地、高原和沟壑。只要我们有勇气面对一切,就像盘山道一样,总是能看到最美的风景,登上山巅欣赏到了山峰突兀险峻,也就有机会欣赏到了自己的卓绝。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深秋,登上天山之巅,赏最美风景,领悟人生。人在山顶,你会觉得山再巍峨,人也能把它征服,而此时的山正默默无闻地向你展示,不远处它的伙伴比它更壮观;人在山谷,常会感叹山高不可攀,而此时的山却悄然无声向你披露,很多人正从它的峰头悠然而下。

    “到此疑无路、群山裹一城”,来这里真正体会巴里坤的得天独厚的自燃胜景,一路美景使你目不暇接,山峦如海,树怒似涛。尤其在深秋,更令你痴迷,天山既有泰山的雄伟,又有庐山的清奇;既有娥眉山的秀丽,又有黄山的险峻。

深秋,这样壮观的秋景,怎能少了你的点赞?(文:李修平 图:吴同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