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新技术集成应用助力农民增收——

【十九大时光】玛纳斯一红一白产业让农民乐开怀

2017年10月16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张丽青 瓦力斯江·乌马尔江报道)白色的棉海一望无际,红彤彤的番茄铺满大地。不远处,两台采棉机正在齐头并进采收着雪白的棉花,三辆运棉车一字排开等待着拉运棉花。金秋的暖阳洒在这片丰收的田野,也照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上庄子村棉农王大刚的脸上,喜悦的神情定格在他黝黑的脸庞。

  “今天采收了120多吨棉花,每公斤按6.1元算,收入70多万元。”10月14日,王大刚笑着告诉记者,“以前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大机械使不开,科技服务难普及,土地产出打折扣。我们一家三口两年前种植30亩地,从年头忙到年尾挣不了多少钱。”

  近年来,玛纳斯县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正是看到这种变化,王大刚去年流转了村上的3000亩地,成立了驿农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规模化种植、自动化灌溉、机械化采收新模式,王大刚自己也从一个传统农民转变为新型职业农民。

  “3000亩地预计平均亩产籽棉480公斤,毛收入将近900万元。”王大刚说,以前跟现在真没办法比,以前种30亩地一家三口人都忙不过来,现在种3000多亩地,4个人轻轻松松管理得好好的。

  王大刚说,今年棉花大丰收,主要是因为玛纳斯县委、政府积极与棉纺企业对接,找准市场再种地,方向明确,棉农心里亮堂堂。此外,全县实施统一品种、统一化控、统一防虫,统一施肥、统一机采“五统一”管理模式,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棉花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来到乐土驿镇上庄子村的现代化灌区示范区,记者看到,这边是大型采棉机驰骋棉海,那边是大型番茄采收机加紧作业。

  随着番茄采收机驶过,红彤彤的番茄被采收机尽收“囊”中。上庄子村村民吴新民看着自家的500亩番茄收获完毕,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平均亩产7吨多,大概收了3500多吨,纯利润估计有20多万元。”吴新民说,今年种植的番茄虽然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但因为采用新技术,从春天的机械移栽到秋天的机械采收,整个过程都在节本增效。“现在我们农民真是享了国家的福了,买农机有补贴、种子有补贴,人工基本上都不用了,以前那种人海大战今年彻底不见了,现在地里全都是大机械作业,我要给咱国家的惠农政策点赞!”

  吴新民说,最让他自豪的是今年他的500亩番茄地用上了远程测控智能闸门技术,通过手机APP控制,足不出户就可实现远程控制灌溉农田,实现供水、配水、用水管理,大大提升了水资源、人力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

  “铁锨、胶靴、手电筒,过去我们浇水的三件宝,在我们这个现代化灌区的农民家已经很少见了。”吴新民说,随着农业智能化新技术的集成应用,促进了农作物产量的不断提高,而智能化新技术的应用又使种植成本不断降低,这一增一降,农民的收入肯定能增加。

  玛纳斯县委常委刘庆华介绍,今年玛纳斯县种植的78万亩棉花,全部采用机械化采收,仅棉花一项就能人均增收450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