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善政若水润民生

——乌鲁木齐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7年10月17日 10:07   来源:新疆网

  乌鲁木齐市民在天山区赛马场片区管委会红旗社区的天-99号社区蔬菜直销点选购蔬菜。

  新疆网讯(记者赵枫 李志刚摄影报道)时间,是衡量历史的坐标,也是丈量事业发展的标尺。而时间的意义,却远不能用长度来衡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对于生活在乌鲁木齐的人来说,大家最大的感受就是:天蓝了,路宽了,出行便利了,新楼多了,城市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舒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乌鲁木齐市稳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据跃然报端。自2012年至2016年底,每年办好100件以上民生实事,乌鲁木齐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1394亿余元,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7%。

  一个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文化进步、环境优美、交通便捷、服务设施完善的乌鲁木齐,正在逐渐成长为引领全疆发展的“最好的地方”。

  “乌鲁木齐蓝”成口头禅

  2016年,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6天,同比增加8天。与2015年相比,2016年乌鲁木齐优良天数比例增加2.0个百分点。

  家住南湖广场附近的钱翌,今年71岁,他每天早上都要到南湖广场上去散散步,锻炼身体。“乌鲁木齐冬天的空气比前几年好多了,太阳和蓝天多了起来。”

  由于历史和地理气候原因,乌鲁木齐冬季大气污染严重。为了落实好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市委、市政府立下誓言:不惜真金白银,采取各种手段,一定要还百姓蓝天。

  通过近些年的努力,乌鲁木齐空气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184天增加到2016年的246天,增长了33.7%。

  买菜不再难与贵

  在南湖路的一家便民蔬菜直销点内,各种蔬菜摆放得错落有致,丰富新鲜。“我家住在附近,每天都来这里买菜,米面酱油醋也一应俱全,还便宜,非常方便。”市民张玲玲说。

  市委、市政府急百姓之所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通过政府搭台、企业经营的方式,在全市相继建成540个(含105个牛羊肉直销点)便民蔬菜直销点,有效缓解了市民冬季“买菜贵、买菜难”的问题。

  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家住友好路的王兴福是一个摄影发烧友,他一到傍晚就喜欢去雅玛里克山或是红山山顶转转。每当夜幕降临,从山顶望去,远处五彩斑斓的霓虹灯将高架桥装扮成了一条条彩色的丝带,和河滩快速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交相辉映,整座城市流光溢彩,格外迷人。

  然而,造就这样的风景乌鲁木齐市仅仅花了两年的时间。在2012年和2013年,乌鲁木齐相继建设完成“田”字路工程一期和二期工程,使主城区通行能力提高30%以上。

  此外,从2011年开始,乌鲁木齐相继开通了多条BRT快速公交路线。目前,多条地铁线也正在施工。

  乌鲁木齐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三区七组团”发展格局——老城区、城北新区、甘泉堡工业区以及会展片区组团、高铁片区组团、空港片区组团、白鸟湖片区组团、高新区北区和古牧地组团、米东区化工园组团、城南经贸合作区组团初具规模。

  据统计,2015年全市建成区面积增加了约21.12平方公里,较2013年增加了5.4%。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只争朝夕。今年6月18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首府城市建设“树上山、水进城、煤变气、地变绿、天变蓝、城变美”的具体工作要求,加快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城市靓化等工程,其目的是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一带一路”带来发展新机遇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乌鲁木齐迎来了新的梦想,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当前,乌鲁木齐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契机,强化政策支持,突出项目支撑,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加速向首府聚集,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提升首府对外影响力辐射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让乌鲁木齐这颗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再次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聚焦总目标砥砺再前行

  边城春潮再涌起,砥砺奋进正当时。2014年5月,中央再次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新疆工作特别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

  事不避难,志不求易。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定压倒一切,为各族群众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一大批援疆企业、大项目落户首府,推动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民生优先,启动老城区改造提升、城市靓化等民生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巩固了民族团结,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4月,市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明确提出:着力抓好反恐维稳、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三件大事”。

  梦想就是动力,梦想能够让一座城市充满激情与活力。在历史与未来的时间点上,我们回溯既往,定格辉煌成就;我们寄望未来,开启美好憧憬。

  【记者手记】

  新起点孕育新希望

  德惟善政,政在养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项德政工程相继启动、一桩桩惠民好事落到实处、一个个优惠政策温暖人心,仿佛一股奔流不息的暖流,浸润着乌鲁木齐350多万各族市民。

  如果说,这些成就属于过去的话,那么,“树上山、水进城、煤变气、地变绿、天变蓝、城变美”就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新起点。

  世事悠悠,民生至上。今年4月,市委明确提出了:着力抓好反恐维稳、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三件大事”。

  老城区改造提升、城市靓化等工程相继实施,彰显的是“天下之大务,莫大于恤民”之情怀。

  不久的将来,乌鲁木齐一定会展现出更加生动和谐的民生图景,而生活在这座美丽城市的每一个人,也必将在心中增添更多的暖意和幸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