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君带你看中国快递进进进进进化史——“五年之变”系列策划之四

2017年10月17日 10:14   来源:新华网

  你好,我是你最喜欢最期待的快递包裹君!这5年来我伴随你见证参与了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哪些变化是你意想不到的?

  数量越来越多

  过去五年间,我的兄弟姐妹的数量一路飙升,每年增加50%,这已经成为一张亮眼的“中国名片”!2012年56亿件, 2016年312亿件,今年直奔400亿件。到了2020年,可能会增加到700亿件。“网购一族”实在潜力巨大!

  速度越来越快

  五年前,你下单后可能要苦等一个星期才能见到我,当时我的挑选、打包都要靠快递小哥亲自上阵,人工完成。

  但五年后的今天,在智慧物流技术的支持下,大型自动化流水线和智能机器人已高效运行,AGV机器人、智能缓存机器人、360度运行的拣选机器人、带有真空吸盘的播种机器人流水作业,帮我“接生”的小伙伴仿佛能上演一部“机器人总动员”了!

  现在,许多地方我已经实现当日、次日达啦,大家是不是很开心?

  覆盖范围越来越广

  五年前,我的活动范围还很小,农村更是“死角”,跨境物流更是动辄漂泊数月,把我折腾得筋疲力尽。

  而今天,一张全球物流网络已搭建起来,乡亲父老们和“歪果仁”也可以轻松“买买买”、“卖卖卖”,尽情享受电商生活。未来菜鸟物流还将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送货必达!兴奋到颤抖了吗?

  快递越来越“绿色”

  曾经,我的“衣服”代表着污染和垃圾,但如今绿色物流正“轻装简行”,我的材质已经焕然一新啦!数十家快递公司共同参与的“绿动计划”首次推出20个“绿仓”,全部使用免胶带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快递袋,还将在重点城市的驿站回收纸箱,循环再利用。

  环保,我们在路上!(陈凯茵游苏杭/策划)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