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超级球队竞逐 选秀新规限制摆烂

NBA迎来竞争最激烈一季

2017年10月17日 11:06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最引人注目的组合莫过于韦德和詹姆斯重组。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18日,2017—2018赛季NBA常规赛揭幕,当天的两场比赛东西部各一场,分别是凯尔特人队对阵骑士队,火箭队迎战勇士队。

  勇士队的巨星合体战术,令其他球队只有集结多名巨星才能与其抗衡,骑士队、火箭队和雷霆队有样学样,这4支超级球队几乎将包揽新赛季的夺冠悬念,“巨人”的比拼将竞争冠军的激烈程度提升一个档次。由于NBA将实行选秀新规,限制球队为了获得更好签位随意摆烂,非季后赛球队的比拼力度也会加强。这或许是NBA历史上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赛季。

  骑士独挑西部三巨头

  勇士队的冠军之路已经开启,没有人知道他们会在总冠军的宝座上坐多久。夺得总冠军后的勇士队,新赛季保留了库里、杜兰特、汤普森、格林、伊戈达拉等重要球员,同时增加了尼克·杨、卡斯比等好手。

  这个阵容有多强?主帅科尔表示,“无论把我们15个人中的哪个人放在场上,我都会感觉没问题,新赛季是我执教勇士队以来阵容深度最棒的一年,我不知道怎么用14人轮转。”

  火箭队在保持上赛季核心阵容的基础上,签下了保罗和哈登搭档。两人的配合值得期待,而更令人期待的是,保罗如何解决火箭队上赛季的单核、发挥极不稳定的问题。从保罗的能力和特点来看,他是联盟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最佳人选。

  雷霆队的交易是本赛季最大的惊喜,上赛季一个人扛着球队前进的威斯布鲁克,一下来了乔治和安东尼两个好帮手,这让威少有了和卫冕冠军勇士队一较高下的底气。

  西部3支超级球队最终谁能抢得西部头名的交椅,目前来看还不明朗,而东部却依然是骑士队的天下。

  骑士队新赛季的首发阵容,看起来比勇士队还要强悍,詹姆斯、勒夫、罗斯、韦德、小托马斯,5名全明星球员,另外还有香波特、卡尔德隆、JR·史密斯。挑出上述的任何一名球员,都可以到下游球队担当核心,唯一的问题就是整体阵容年龄偏大。

  新赛季东部的骑士队独自挑战西部三强,4支超级球队在升级之后,将表现出更强的战斗力,相互之间的比拼也将更加激烈。

  下游球队给竞争加难度

  不久前,NBA董事会已经表决通过联盟竞赛委员会向NBA联盟递交的选秀抽签改革相关提案,新的乐透区选秀抽签规则将于2019年选秀大会正式实施。

  此前NBA部分战绩差的球队年年摆烂以获得高选秀顺位,这不仅影响比赛观赏性,同时对NBA联盟的形象造成损害。为避免下游球队摆烂,乐透区选秀抽签改革方案规定,战绩最差的球队抽签获得的顺位由此前的第四顺位变成第五顺位,所以战绩好的球队所获得的最低选秀顺位同样会依次升高。

  在NBA乐透区选秀抽签提案中,另一项改革是战绩最差的3支球队获得状元签的几率由原来的为25%、19.9%以及15.6%(战绩由低到高排列)变成概率同为14%。

  虽然选秀新规在2018—2019赛季才会实施,但是目前已经有很多球队失去了2018年的选秀权,比如摆烂常客湖人队、篮网队。为了未来,球队会更积极地参与比赛、培养球员。

  新赛季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常规赛过半后,即使成绩垫底的球队,也将减少以往的摆烂态度,更加认真对待比赛。这会引发连锁反应,使得强队在对阵他们时,不敢大幅度轮换。

  新赛季整个联盟,上有4支超级球队力拼冠军,中间有多数球队力争季后赛资格,下面成绩较差的球队仍打得兢兢业业,这个赛季的竞争程度将超过以往。

  新赛季谁将扮演黑马

  雄鹿森林狼最有希望

  NBA每个赛季都会出现几支令人惊讶的球队,他们不一定能夺冠,但也能给争冠者制造不少麻烦。新赛季雄鹿队和森林狼队很有希望扮演黑马角色。

  雄鹿队是近几年NBA崛起新势力的典型代表球队,也是NBA目前实力最强的青年军球队之一。经历了夏天疯狂的休赛期,雄鹿队虽然没有太大的引援动作,但是这些潜力新星的成长就是他们最大的成功。

  雄鹿队最大的特点是高大且灵活,球队整体阵容身材偏高,但是速度都不慢,还很灵活。灵活快速是联盟目前盛行的打法,再加上有身高优势,雄鹿队可以在对阵任何球队时都有底气。年轻就是本钱,他们在新赛季或许将带来惊喜。

  森林狼队在中国赛里已证明了自己,击败了卫冕冠军勇士队。新赛季他们在纸面上已经有了不错的实力,如果唐斯和维金斯再有大幅度的提高,球队新赛季有可能拥有两三名全明星球员。更重要的是,巴特勒、蒂格和克劳德的加盟,可以让球队变得更加稳定,减少失误次数,从而赢得更多的比赛。

  从争冠的角度来说,也有两匹黑马值得期待,一个是“常青树”马刺队,他们永远是NBA最不可低估的一支球队,莱昂纳德的坚韧和稳定,将帮助球队不惧怕任何对手。另一支则是东部的凯尔特人队,他们上赛季常规赛排名东部首位,季后赛进入了东部决赛。新赛季小托马斯离队,欧文加盟,球队变化较大,但他们仍是最有可能给骑士队制造麻烦的东部球队。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彭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