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惊艳上海时装周

2017年10月17日 13: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DILARA ZAKIR/迪拉娜·扎克尔

  天山网讯 10月16日,2018春夏上海时装周迎来一场别致的服装秀,来自新疆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绸,在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孙秀琴、程应奋、陶陶及新疆设计师迪拉娜·扎克尔的手中,化作一系列民族文化传承与时尚趋势结合的作品,在模特们的演绎下,天山之花绽放上海时装周秀场,焕发别样的时尚风采。

  本次亮相上海时装周的艾德莱斯服装设计作品为“艾德莱斯出天山”系列活动主推作品,该活动由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主办,中国流行色协会和新疆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承办。

陶·楼兰/陶陶

  艾德莱斯意为“扎经染色”,其色彩丰富多变,纹样流畅华丽。如何让这一流通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保存在少数民族生活中,还能走出天山,为更多人所认识、喜爱和穿着,是本次活动的重点。

  为了让艾德莱斯这一新疆文化的代表符号能够借力时尚设计焕发新生,中国流行色协会邀请设计师程应奋、孙秀琴、陶陶、迪拉娜·扎克尔等,在对国际流行趋势分析及流行色解读与应用基础上,对艾德莱斯进行时尚创作和设计,不仅融合了新疆的风土人情、自然景观、艺术风格,还与当下国际流行趋势及生活方式紧密结合,为艾德莱斯焕发新生提供了新的设计视野。

陶·楼兰/陶陶

  设计师迪拉娜·扎克尔带来10套与艾德莱斯有关的原创服装作品,与传统的艾德莱斯服饰不同,迪拉娜将花纹进行了重新设计,比如石榴纹样、巴旦木纹样等,其次还将服装的样式进行了改良,使服装既带有民族特色,又具有现代时尚。

  设计师陶陶此次带来的艾德莱斯服装设计作品通过大面积的新疆沙漠与戈壁色彩纹理,创造性地对新疆地域文化进行时代诠释。陶陶表示,本次使用了以艾德莱斯为代表的特色纹样与亚麻面料结合,通过本色亚麻布的使用,展现出新疆广袤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与戈壁所孕育的大气粗犷的地理文化性格。

  设计师孙秀琴及程应奋,更是凭借多年的设计积淀,以及对艾德莱斯的专注研究创作,带来融合设计与市场、民族与世界的经典作品,应用了流行色彩和国际潮流的艾德莱斯,演绎出千变万化的西域风情,让艾德莱斯在传承和创新中走向未来。

CCIKATS/程应奋

  此次“艾德莱斯出天山”来到时尚大都市上海,参加时装周的展演,致力于让非遗文化走入千家万户的设计师们通过新疆民族元素和现代时尚的碰撞,让传统工艺和当代纺织服装产业对接,推动艾德莱斯走出一片更广阔的天地。艾德莱斯摇身一变为具有国际风范的时装作品,让现场的观众们赞叹不已,以一种全新的形式认识艾德莱斯,爱上艾德莱斯。精彩的设计和服装秀让艾德莱斯这一来自新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生机,获得在时尚舞台发扬光大的难得机遇。

  艾德莱斯是新疆少数民族经济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战略”,以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工程为重点,引领和提升新疆传统纺织服装产业,使艾德莱斯走出新疆,走向世界,带动南疆群众就业,打开南疆乡村百姓致富路。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