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巴州博湖县"田保姆"金色田园里"淘金"忙

2017年10月17日 12:0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6日电(王陆斌 谢圣霞)眼下正是棉花、甜菜、玉米等农作物秋收的季节,10月16日,在新疆巴州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达布湖村七组农民赵凤兰的50亩甜菜田看到,10余个农民“田保姆”正紧张有序的切削甜菜,现场呈现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吴多荣……我是李桂萍,我联系了咱村的一个甜菜种植大户,让我们明天去切削甜菜,一人一天至少能挣上200块钱,多叫几个人,这活估计得5天干完。”10月12日,该县查干诺尔乡敦达布湖村三组农民吴多荣接到“田保姆”经济人李桂萍的电话。李桂芬时常利用农闲就近就地为种养大户打短工,一年下来,至少能挣上2万块钱,但单打独拼挣钱路子受制约,她索性成立了“农事家政”服务队,当起了“田保姆”,搭建了农事生产的桥梁和纽带。

  吴多荣告诉笔者说:“趁着农忙季节出来打工多挣点钱可以补贴家用嘛,我这个秋天打工赚个5000块钱没有问题”!

  如今,该县自发组织的“田保姆”有3000余人,被农民亲切地称为“田保姆”。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不仅解决了种植大户劳动力缺乏的问题,也为自家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博湖县一些头脑活络的人在忙完自家农活后,少则几人、多则数人相邀自发组建起农事打工服务队,为种田大户打工。由于随叫随到、价格合理、服务质量好,农事打工服务队颇受种养大户欢迎。农事家政服务内容也日益广泛,涉及种植、养殖、加工和销售等多个领域,一个“田保姆”一年下来也能挣上1万多块钱。

  近年来,随着该县农业产业化的迅速发展,土地向种植大户集中。因生产规模大、季节性强等因素,“田保姆”足不出村就被种植大户预约“上班”。有的一家雇三四人,最多时雇十几人,每人每天工资在200元左右,中午还管饭。

  该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村民王新军说:“今年我种了400多亩色素辣椒,收获时给‘田保姆’打电话,10来天时间就摘完了。还别说,有了‘田保姆’就是方便。”

  据悉,目前,该县有“田保姆”农事打工服务队200余支,吸纳了3200多人长期从事“农业家政”这一职业,拓宽了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新路。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