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驻村,我一定要第一个报名!”

2017年10月17日 13:07   来源:最后一公里

  讲述者

  哈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刘爱

  《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杨凤通讯员倪海涛报道

  10月1日,我和四位同事背起行囊,带着些许兴奋来到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黄土场开发区阿依纳布拉克村。在那里,我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节日。

  到村里已是下午,放下行李,我们跟随哈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驻巴里坤县黄土场开发区阿依纳布拉克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们,开始走访入户。

  到村民家中走访入户。

  走访入户,最主要的就是交流。村民们很质朴,我们进门就会给我们倒上一碗热腾腾的奶茶。喝着奶茶聊着天,感情都化在这热乎乎的茶水中。说起眼前的生活,大家都很满足。“我们放羊有草原补贴,住的房子是安居富民房,生病了也能报销,娃娃上学也不要钱,上哪找这样的好日子去呢。”村民哈斯提尔别克·都曼笑着说。

  听到村民们发自内心的话语,我很感动,一张张温暖的笑脸,就是这幸福生活的印证。

  很快,上午的工作结束了。下午,受村民木拉提·巴太的盛邀,我们来到他家,为他送上节日的祝福。

  走在乡间小路,清风徐徐,天空碧蓝。远远的,我们就看到木拉提·巴太一家身着盛装站在门口迎接我们,木拉提的女儿萨亚江·木拉提也穿着漂亮的哈萨克族服饰。见到我们,小姑娘腼腆地笑了,我赶紧拿出相机,和“小公主”留下合影。

  刘爱与萨亚江·木拉提合影。

  “快进来坐,今天我们一起过个节。”木拉提笑着将我们带进房子,桌上已经摆好了糕点和手抓肉。美妙的歌声、欢快的舞蹈、纯真的笑容......这些快乐把彼此的距离拉得更近。

  “工作队了解到年初草料短缺的情况后,给村里送来了50吨草料,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前一阵,政府还发了退耕还林的草场补贴;村里的妇女们还能学刺绣,我媳妇也在学,一件好的刺绣能卖四五百元呢......”说起眼前的生活,木拉提滔滔不绝。

  看着说得起劲的木拉提,我也打心眼里为他高兴。在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下,在他们自己的努力下,这日子就像今天的阳光一样明媚温暖。这也让我更加坚定,要用真心和真情服务村民,做好群众工作。

  自流井拉水现场,大家井然有序的拉水。

  驻村的日子里,也有些不如意。10月3日这天,因为村里要铺设自来水管道导致供水暂停。

  一大早,大家便拎着大桶来到村里的自流井旁接水。特殊的地理环境让这口井一直在自动向外流水,从不间断。我们排成一条打水线,很快两大桶水就满了。

  在自流井旁,我们遇到了村民哈布旦·哈那皮亚,他高兴地和大家问好:“早!这个月底就要通自来水了,以后再也不用跑这么远来打水了,还是要谢谢你们呀。”看着不远处,已经开始铺设的自来水管道,想着以后村民们能够方便用水,我顿感欣慰。

  孩子们学唱爱国歌曲。

  10月4日是中秋节,这个中秋节,我们和村里的亲人们一起度过。孩子们的歌声、村民的笑容,带给我们别样的感动和欢乐。

  这天,工作队和村“两委”策划了一场以“庆国庆迎中秋华夏儿女心相连共携手创辉煌祖国繁荣昌盛民富强”为主题的活动。一大早,村委会大院里就热闹非凡。孩子们唱着《一家人》《国旗国旗真美丽》,稚嫩的童声非常可爱;老奶奶们即使拄着拐杖,也身着盛装为大家表演阿肯弹唱(哈萨克族民间传统说唱艺术)。大家唱红歌、吃月饼、共跳黑走马(哈萨克族民间舞蹈),阿依纳布拉克村沉浸在一片欢快祥和中。

  雪后的阿依纳布拉克村。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和村民的距离拉近了、感情加深了。走在平坦的柏油路上,沐浴在明媚的阳光和微凉的秋风里,我们迎来2017年冬季的第一场雪。大地、雪山、天空连成一片,纯净而美好。我用新学的哈萨克语和路过的村民们打着招呼,他们脸上的朴实和亲切让我铭记。我暗下决心:“明年驻村,我一定要第一个报名!”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