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坚持合作共赢 推动和平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启示之八

2017年10月17日 13: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题: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和平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启示之八

  新华社评论员

  历史的风云际会,辉映人类发展进步的时代进程。当改革开放的中国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深度融合、携手前行,将会为人类开启怎样的未来?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激荡起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5年合作共赢,5年砥砺奋进,中国前所未有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交相辉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彰显中国理念的魅力。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坚持和平发展为战略选择,以寻求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以建设伙伴关系为主要路径,以践行正确义利观为价值取向,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努力目标……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重情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深邃智慧,超越了以零和博弈、强权政治为基础的传统国际关系学说,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命题。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先进理念,必然受到广泛认同。从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等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中国理念以其独特思想魅力日益深入人心,引领人类在和平与发展的大道上奋勇向前。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诠释中国格局的宏大。5年来,习近平主席出访28次,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中国元首外交实现对全球不同区域的“全覆盖”;中国同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新建或提升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中国伙伴关系网络实现对世界不同类型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全覆盖”,中国的“朋友圈”越扩越大。从经略周边、开拓周边,到积极运筹大国关系,从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合作、积极倡导多边主义,到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主场外交,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

  “屹然砥柱立中流”。近年来,中国与各国同舟共济,为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开出中国良方,为人类繁荣发展搭建合作共赢之桥。在时代风云激荡中,中国日益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压舱石、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见证中国担当的坚实。“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知行合一、言出必行,标识着中国外交的鲜明特质。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是“一带一路”建设展现的蓬勃生机;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积极援助有关国家应对埃博拉疫情,推动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这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大国担当;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超过3.5万人次,这是捍卫世界和平的正义之举。“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积极作为的务实行动,不断拓展的发展前景,彰显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共建共享,在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上行稳致远。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始终立足中国,胸怀世界。中国与世界各国继续携手努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必将开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新境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