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新疆畜牧业扶贫进行时】系列报道一

畜牧业成为新疆脱贫攻坚“助推器”

2017年10月17日 17: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

  扶贫大计,产业先行。对于贫困地区来说,产业的长足发展可以促进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10月17日)到来之际,天山网推出【喜迎十九大·新疆畜牧业扶贫进行时】系列报道,深入讲解新疆各地农牧民发展畜牧业致富增收新途径。今日推出下篇——《畜牧业成为新疆脱贫攻坚“助推器”》。

刚收获完的棉花地里,膘肥体壮的羊群正在悠闲的吃草。(图片来源:天山网资料图)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报道)脱贫攻坚,民生优先,通过发展特色畜牧业的功能,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促进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创业,正逐渐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助推器,为新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新农村建设开辟了有效模式。

  近年来,新疆因地制宜,组合聚集各方产业力量,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一系列畜牧业扶贫项目层出不穷,在新疆大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牧企合作成效显著

  10月9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其中,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钢粮因发展特色奶驼养殖业,带动北疆地区农牧民脱贫致富受到表彰。

  作为新疆企业帮扶脱贫攻坚的代表,陈钢粮2010年开始以福海县为起点,帮扶当地牧民发展奶驼养殖业。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塔城、伊犁等地与陈钢粮签约的开始订单式养殖骆驼脱贫致富的牧民已经超过两千户。其中,骆驼养殖数量在200峰以上的有50余户,骆驼最多的牧民,养殖数量多达500峰。

  现今,新疆积极创新扶贫方式,探索疆内协作扶贫新路,组织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着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合作经济,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更是强化“造血”功能,拓展了社会扶贫渠道。

  近年来,新疆通过鼓励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完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脱贫成效显著。截至今年9月,全疆参与脱贫攻坚的涉牧企业(合作社)1197家,直接带动养殖户2万余户。企业通过发展畜牧业产业链建设,以鼓励农牧民发展养殖业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直接、间接帮助脱贫人数达数万人。

刚收获完的棉花地里,膘肥体壮的羊群正在悠闲的吃草。(图片来源:天山网资料图)

  科技助力南疆畜牧业

  2017年以来,新疆进一步加大南疆四地州畜牧科技扶贫力度,依托自治区畜牧科学院、畜牧总站、草原总站、动物卫生监督所组建6支服务队,专家团队达35人,面向南疆四地州开展包片巡回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仅2017年,针对南疆开展的畜禽良种繁育、科学饲养、常见病防治、饲草高效栽培等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就达85期,累计培训一万余人次。编印发放《肉用羔羊育肥技术》等6类畜牧实用技术手册(维文版)60000册,双语对应版庭院鸡鸽养殖实用技术口袋书7000册。

  同时力抓南疆畜禽良种繁育技术服务工作,培训种畜场管理人员和育种员50多名,指导60多家种羊场开展规范化建设,遴选自治区级种羊场3家。

  此外,畜牧实用技术试验示范基地也成为畜牧业科技扶贫的重点内容。从肉羊养殖技术示范基地、家兔特色养殖试验示范基地、黑鸡庭院养殖示范基地到饲草种植示范基地,几乎涵盖了畜牧业养殖的方方面面。

  畜产品外销和资源深度开发成新目标

  “今后,我们将加大鼓励、支持特色畜产品基地建设力度,提高特色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积极发展外向型畜牧业。”自治区畜牧厅畜牧处处长熊斌介绍。

  新疆优质畜产品将在积极争取对口援疆省市支持的同时,组织当地营销企业、合作社利用已有的营销渠道,积极宣传推介贫困地区特色优质畜产品,参展内地举办的各类农畜产品博览会,提高产品知名度,扩大产品销量。

  熊斌表示,畜牧资源深度开发将是未来的工作重点,依托现有的景区及线路,结合牧民定居点建设和牧区公共服务设施的改善,推进牧区乡村草原文化生态旅游业发展。

  “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牧家乐、家庭旅馆、自驾游营地,促进贫困牧民转产分流,从事多种形式的旅游服务业。”熊斌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