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合作办展 西北五省区博物馆“抱团”图强

2017年10月18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0月17日电 (记者 张远)17日,《长安丝路东西风》展览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博物馆于开幕式上签署《西北五省区博物馆展览合作共识》,整合藏品资源,加强合作办展,“抱团”提升影响力。

  地处中国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地域相邻、文化相近,文化遗产独特而丰富,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

  图为民众参观展出的波斯萨珊朝胡瓶。张远 摄

  《西北五省区博物馆展览合作共识》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共同签署,旨在促进西北五省区博物馆馆际交流合作,科学整合其博物馆藏品资源,创新打造特色陈列展览。

  据介绍,西北五省区博物馆将通过策划特色专题展览、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建立文创产品会展平台、建立数字化展示平台等方式,提升西北五省区博物馆展览陈列水平和整体文化影响力,延伸博物馆的展览和教育功能。

  在《长安丝路东西风》展览上,西北五省区的12家博物馆,精选出反映汉唐时期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代表性文物珍品140件。全方位展现汉唐“长安”作为世界东方文明之都、“丝绸之路”起点,对欧亚大陆的发展产生的深刻影响。

  图为展览现场。张远 摄

  据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介绍,此次展览共分“凿空西域”、“佛陀东来”、“长安胡风”三个部分。反映经海陆“丝绸之路”而来的外来文明与中华文明的汇聚、融合,以及这些文明成功通过“丝绸之路”远播世界各地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