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牧民的好“兄弟”

——记阿勒泰公路管理局驻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喀拉吉格特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金恩斯汗 · 托合塔汗

2017年10月29日 12: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金恩斯汗 · 托合塔汗(左)在夏牧场走访。

  天山网讯 “都准备好了吗?大家再检查下,厚衣服、馕、矿泉水都带了没,我们要去的胡苏曼夏牧场离这里有400多公里,牧民都在深山里放牧,路不好走,要骑马,一定注意安全,这几天会很辛苦,希望大家发扬我们公路人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精神,克服困难,争取每户牧民家都要走到。”阿勒泰公路管理局驻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喀拉吉格特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金恩斯汗 · 托合塔汗在前往夏牧场前对工作队队员们细心叮嘱。

  驻村以来,金恩斯汗 · 托合塔汗忠诚履行使命,躬身实践为民,把牧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在阿勒泰广袤的大草原上用真情播撒大爱,被当地牧民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好兄弟”。

  马背上的宣讲员

  “我从15岁就开始放牧,76年了,每年都是自家亲戚来夏牧场看望我们,今天见到金书记真是太高兴了,你们骑马走了3天才到我的毡房,给我们宣讲党的好政策,你们真是党的好干部。”91岁高龄的村民塔哈尔 · 巴哈什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向大家说出了心里话。

  “牧民们都在偏远的大山里,如何才能让他们及时了解和享受党的惠民政策,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金恩斯汗经常思考这个问题。他积极统筹工作队、村干部等各支力量,成立了“马背工作队”,保证了牧民转场到哪儿,工作队就跟进到哪儿,党的惠民政策就宣传到哪儿。

  自今年4月初,牧民从“冬窝子”搬往夏牧场开始,金恩斯汗带领“马背工作队”进行走访慰问,组织村民升国旗,开展党组织“三会一课” 等活动,向牧民发放宣传单、讲解最新惠民政策。工作队将足迹走遍了“最后一公里”,走到了最远一座毡房,金恩斯汗也对全村情况做到了了如指掌,成了干部群众公认的民情“百事通”。

  其间,金恩斯汗又带领工作队员们多次看望牧民塔哈尔老人,了解生活方面的困难,送去食物和衣物。金恩斯汗的一言一行深深感染了塔哈尔老人,他放牧到哪里,就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讲到哪里,把党的恩情和惠民政策传达给更多的牧民和亲戚,让大家珍惜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携手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金恩斯汗(中)积极动员村民改变传统观念,和参加劳动力转移村民合影。

  老人跟前的“好儿子”

  夏天的喀拉吉格特村只有小部分村民留守,大多是体弱多病的老人、妇女和上学的孩子。

  “如何帮助老人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让在外放牧的年轻人没有后顾之忧?我们工作队不仅要走到‘最后一公里’,更要把关爱送到每一户需要的人身边。”金恩斯汗常说。

  在喀拉吉格特村,每一位老人都是金恩斯汗心中的牵挂。只要有空,他就会到各家看看,谁家里缺米、缺面、缺油了,他下次必定带去;谁家里没水了,就帮着到井里打几桶备起来;还为行动不便的7位老人送去了轮椅……

  现在金恩斯汗走到哪里,哪里就有他的亲戚。村里的老人们都称金恩斯汗是自己的“好儿子”,说两天不去家里就惦记;年青人见人就说,金恩斯汗是“我的好兄弟”,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由他照顾,他们放一百个心。

  群众眼里的好干部

  金恩斯汗带着工作队落实了一系列惠民项目,打通60公里牧道、救助1.2万只牲畜、修筑800米河堤、修筑砂砾路、建“惠民井”、整治村容村貌、新建公共食堂、转移38个劳动力……

  协调落实自来水项目,实现定居点户户通自来水,彻底解决了全村220余户1000余名牧民、4万只牲畜的饮水难题。牧民们说:“金恩斯汗带着工作队为我们做的好事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他是党给我们派来的好干部。”

  金恩斯汗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祉,尽心竭力帮村民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赢得了民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