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隐身”书记和他的“分身”计

——记自治区人社厅驻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克塔特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晋阳

2017年10月29日 12: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没有基层工作经历不要紧,只要我们不争名、不揽功,把村‘两委’推到前台,好事让村干部去干,什么事都不会难。”自治区人社厅驻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克塔特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晋阳在驻村各支力量工作会上给大家打气鼓劲。

  村里的土路修成柏油路,狭窄的土渠改建成宽阔的防渗渠,主要巷道和路口安装太阳能路灯,改造和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村民小组活动中心、“四项活动”服务中心、村民服务大厅……所有这些项目,都是工作队协调好后,交给村“两委”讨论,最后由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后实施的。村“两委”发挥作用了,村务公开透明了,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大为增强。

  “分身”传帮带

  针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文化水平低,工作没有系统性,办事没有规划性等问题,李晋阳从提高干部素质抓起,充分发挥工作队传帮带作用,开展“我是共产党员”系列活动和亮党员身份、定党员标准、评党员先锋等,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现在,村里主动写入党申请书的青年越来越多。

  “手把手教、以身作则带,村干部能力普遍提高了,基本可以读汉文报纸了,会用Word和Excel了,能写简单文件了,关键是说话有人听了,身边有人跟了,办事有章法了。”李晋阳说。

  “隐身”巧发力

  “给我换一瓶蜂蜜!”“给我拿两瓶洗洁精!”在村民卡哈尔的小商店里,村民争着用积分卡兑换商品。

  在李晋阳倡导下,为鼓励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工作队根据村民的学习成绩和平时表现等进行积分,村民用积分兑换商品。

  学国家通用语言只是村民思想转变的一个缩影。在工作队队员祖木娜提的影响带动下,村里许多年轻的姑娘都扎起了美丽的长辫子或盘起了漂亮的发髻。很快,村民卡哈尔的小商店就摆满了各类头饰,妇女们都争相购买漂亮的发卡,年轻人留起了时尚的发型,服装也靓丽了起来,每个人脸上漾着阳光般的笑容。

  李晋阳常和工作队员们讲:“只有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才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自己。”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