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脱贫走出新路径

2017年10月19日 11:27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阿勒泰日报记者刘帅报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勒泰地区通过采取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在“精准”上下足功夫。五年耕耘、砥砺奋进,阿勒泰地区确保不落下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群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2017年,向阿勒泰地区各族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精准扶贫确保能致富

  自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阿勒泰地区上下凝聚合力、措施到位,扶到了根本、见到了成效,实现全阿勒泰地区20644人脱贫、49个贫困村退出的目标,从根本上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脱贫攻坚,正深刻改变着贫困群众的命运,也正在深刻改变着阿勒泰地区的面貌。

  青河县脱贫攻坚的成果在阿勒泰地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863户3127人告别破旧的危房,搬进阿魏灌区崭新的楼房,开始了幸福的新生活,这从每一个阿魏灌区居民堆满笑容的脸上得以印证。

  据介绍,青河县脱贫攻坚始终与创新扶贫体制机制、产业发展扶持、城镇化建设等相结合,不断提高贫困户素质、强化技能培训,开展种植养殖实用技术、中式烹饪、刺绣、农机修理、汽车驾驶、电焊等技能培训,引导贫困户转移就业,实现劳务创收。

  得益于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的扶持,青河县萨尔托海乡克孜勒玉永克村村民哈德斯组建了一支工程队,带领贫困劳动力转移增收。不仅如此,哈德斯还利用青河县对贫困户发放贴息贷款的机会,与9户贫困户签订了贷款入股协议,将45万元贴息贷款投入到工程队并与贫困户签订了分红协议,每人每年实现增收近3万元。

  在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喀拉尕什村,村民古丽努尔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她和两个孩子相依为命,还有一笔数目不小的债务。为帮助她改善生活,阿热勒托别镇政府在创业孵化基地提供了门面让她做小生意。古丽努尔说:“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除了引导贫困户创业脱贫,该镇贫困农牧民有的通过易地搬迁找到了致富门路,有的外出打工改善了一家人生活,没有劳动力的则享受了农村低保……

  为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青河县还创新出台了劳动力转移鼓励政策,让贫困户有业可就、稳定脱贫,从而获得更多幸福感,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精准脱贫走出新路径

  抓好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和贫困人口脱贫是2017年阿勒泰地区脱贫攻坚的三项重点工作。换言之,就是实现9091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7个贫困村退出,吉木乃县脱贫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勒泰地区将扶贫路径由“大水漫灌”逐渐向“精准滴灌”转变,扶贫模式也由偏重“输血”向“造血”转变,在脱贫方式上,确保一村一档、一户一档。

  吉木乃县有141公里的边境线,4个边境乡(镇),边民1.7万多人,这里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是典型的少、边、穷阿勒泰地区,乌拉斯特镇是吉木乃县贫困程度最深的边防重镇。今年,以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阔克托干木村及阿尔恰勒村两个示范村为试点,对建档立卡工作进行再复核,健全完善扶贫对象政策信息和档案资料,保证在脱贫的路上不漏一个人。目前,10个贫困村中有6个村甩掉了贫困帽子,393户924名贫困人口顺利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较2015年同比下降15.3%。

  为确保吉木乃县如期脱贫,阿勒泰地区扶贫办制定《援吉方案》,汇集各部门(单位)之力,共同助力吉木乃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吉木乃县各乡(镇)精准分析本地优势,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施农村土地流转、成立劳务经纪人协会等一系列做法,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精准扶贫成果。

  据了解,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以“双联”行动为抓手,着力加强乡、村劳务工作机构建设,在有条件的村成立了劳务经纪人协会,确定了劳务经纪人和产业带头人,带动了一大批劳动力转移。今年,在乡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乌拉斯特镇吐尕力阿尕什村实现了整建制的土地流转,将土地流转到管理规范、对抗风险强的食葵种植大户手中,有效减少了村民的损失,稳定了收入。今年的土地流转费用由原来的每亩100~180元增加到300元,平均每亩地稳定增收100余元,全村5000亩地为村民增收50余万元。

  “吉木乃县脱贫摘帽事关全阿勒泰地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因此,地委、行署决定举全阿勒泰地区之力,支持吉木乃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结合地直各部门(单位)职能,坚持把实施整村推进作为贫困村退出的主要路径,精准识别脱贫对象,精准确定脱贫措施,形成合理的攻坚机制。”阿勒泰地区扶贫办主任唐延说。

  合力完胜脱贫攻坚战

  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全阿勒泰地区上下形成合力,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乡(镇)党委和政府负责做好建档立卡、项目实施、监督管理、政策宣传、信息反馈等工作;贫困村“两委”班子负责做好发动群众、选择项目、政策到户、公开公示、满意度测评等工作;驻村工作队认真做好支持配合、协调指导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纵向到底。

  阿勒泰地区实施经济强县与贫困县“携手奔小康”行动,富蕴县携手青河县、哈巴河县携手吉木乃县,同时,动员广大民营企业积极认领扶贫任务,与阿勒泰地区工商联制定了《“精准扶贫民企行”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引导当地民营企业到贫困阿勒泰地区开展投资兴业、技能培训、吸纳就业、捐资助贫。

  “过去的几年,我们以党建为引领,用产业做抓手,研究制定脱贫攻坚方案,一个个合作社成立起来,一片片食葵、小麦形成规模,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青河县阿魏灌区阿格达拉镇筹委会副主任马江北说,“现在,看到百姓脱贫致富,心里满是成就感。”

  全阿勒泰地区统筹资源、集中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支持和决战信心。据了解,地直163个单位分43个帮扶组定点帮扶43个贫困村;六县一市560个部门(单位)分322个帮扶组定点帮扶322个村;阿勒泰地区四套班子29名领导每人联系帮扶两户贫困户,六县一市6528名各级干部共帮扶15020户贫困户,实现贫困户帮扶全覆盖。

  【新闻评说】

  坚定信心攻坚克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开创了扶贫开发新局面。

  阿勒泰地区各族群众不仅迎来了丰收的喜悦,更是在沉甸甸的成就中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前景的期待,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这是阿勒泰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殷切期盼。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不断总结脱贫经验,更加注重精神扶贫、技能扶贫、智力扶贫,帮贫困户分析原因、因地制宜提出方案,让贫困人口从根本上脱贫致富。只有切实帮助贫困户掌握专业技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才能彻底改变贫困现状,提高生活质量,改善贫困乡村面貌。

  今后,阿勒泰地区在产业扶持、金融扶持及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带动贫困户发展,稳步实现贫困劳动力收入的增长。同时,加大生态扶持力度,通过草原奖补等生态保护机制,增强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能力,通过产业扶持,防止和杜绝贫困户返贫现象发生。

  说到底,实现阿勒泰地区全面脱贫,还需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就是要万众一心、奋勇拼搏,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攻克脱贫中的难关,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