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哈密东天山隧道贯通工程加紧推进

2017年10月19日 13: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陆卫春报道)“东天山隧道打通后,半个小时我就可以去山北伊吾军马场亲戚家走一趟了,比现在走S303盘山道要省两个多小时呢,党和政府可是在给我们做一件大好事啊。”10月13日,家住隧道附近的哈密市伊州区西山乡库尔鲁克村牧民买买提·尕斯甫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承建该工程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修彬介绍,东天山隧道是G575线巴哈公路建设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国道575线(G575)巴里坤至哈密公路建设项目是“丝绸之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治区“57712”工程路网布局中“五横七纵”“第五纵”的重要组成路段。国道575线将G7京新高速、G30连霍高速及国道312线(G312)三条国家干线公路连通起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疆东部地区一条最为重要的南北交通运输大动脉,工期4年,2020年12月竣工,届时将实现哈密市一小时经济圈。

  据了解,这条路是哈密人梦寐以求实现山南山北互联互通的一条路,几十年来由于东天山的横亘,山北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和伊吾县与山南的哈密市伊州区虽然近在咫尺,却又显得很远,尤其冬天一下雪,大雪封山,来往很不方便。

  10月13日,记者在东天山特长隧道的隧道深处看到,工人们正在对隧道支护拱架进行作业。王修彬告诉记者,现在东天山隧道为天山寒区特长公路隧道,隧址区不良地质问题突出,具有“长、大、高、寒”的显著特点,是目前国内设计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公路隧道之一,单洞总长11.775公里,为中国交建集团在建公路第一长隧。但是为了哈密人民早日能实现山南山北一小时经济生活圈,他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风貌,克服各种困难,鼓足干劲向东天山深处掘进。

  离隧道最近的西山乡农牧民则从中嗅到了商机,买买提·尕斯甫告诉记者,现在党的惠民政策好,把路都修到村边了,村里好多年轻人摩拳擦掌,有的准备依托这条路发展牧家乐,有的准备搞运输,他已经买了车,准备边放牧边做牛羊销售生意,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