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阿克苏打造南疆区域性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2017年10月19日 13: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任红芳报道)10月12日,在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阿克苏华疆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华疆站),站在看台上眺望已经铺设好的铁轨及各项基础设施,王有斌欣喜地说:“现在各项设施全部达到验收标准了,等联合验收组验收后就可以正式开通运营,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王有斌是阿克苏华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说,铁路开通后,将积极努力开通阿克苏到内地、内地到阿克苏的特许班列,并开通阿克苏—乌鲁木齐公路一日快线货运业务和阿克苏地区乃至南疆其他地州的配送业务。

  华疆站是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物流园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之一,拟依托铁路专用线建设集农产品冷链仓储、日用工业品中转、公铁物流配送中心、电子商务物流信息服务中心、棉花仓储交割基地、海关监管库、集装箱货运场和综合加油站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物流园区。项目建成后,年满负荷货物吞吐量将达1260万吨。

  王有斌说,目前,已完成投资2.6亿元,完成综合办公楼、业务用房、装卸工宿舍、厂区的给排水、电力系统、信号综合楼、轨道衡控制室等基础设施。轨道铺设总量6公里已完成。三角地车站货运综合楼和车站红外线探测机房也通过了自检。一期棉花监管库建设完成并通过自治区发改委和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的验收,已开库入储。

  货物堆积如山,工作人员忙着分拣及装卸货物,满载货物的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在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工业园区)阿克苏恒鑫物流(港)产业园内物流企业一家连着一家,业务繁忙。

  阿克苏恒鑫物流(港)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将建成集商贸物流基地、综合物流服务基地、农产品物流服务基地、区域性空港物流服务基地为一体的“一港四基地”,目前已有200家物流信息企业入驻,解决了近千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局长李广军介绍说,阿克苏地区利用地处南疆中心的区位优势以及公路、铁路和航空立体交通网,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巴经济走廊”机遇,围绕实施“76331”发展战略定位,东部以库车县为重点,西部以阿克苏市、温宿县为重点,计划用两年时间(2017年至2018年),以阿克苏市公铁物流园、空港物流园和纺织服装物流园为基础,着力打造南疆最大的商贸物流中心,促进阿克苏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