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新疆人民心连心】凝心聚力 共建安定和谐家园

——重访总书记考察新疆时走过的地方(一)

2017年10月19日 13: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严小娟报道)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新疆、心系新疆各族人民,亲自到新疆考察,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工作,确定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治疆方略,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为进一步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记者回访了总书记考察新疆时走过的一些地方,记录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实现总目标而奋斗的坚实步伐。

  牢记嘱托,让辖区群众更加安心满意

  十月的喀什,在金秋的暖阳微风中如诗如画:在喀什噶尔古城景区,中外游客频频用相机记录独特的人文风情;在东门大巴扎,各族群众精心挑选商品,茶具丝巾备受青睐……傍晚,夜市红火起来,美食香气四溢,揽客声此起彼伏。近郊的乃则尔巴格镇尤喀克喀孜热克村很是热闹,文化广场每晚都有歌舞活动。村民住进了民族风格和现代风格相结合的小二楼,办起农家乐……

  “我们基层民警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总目标提升公安基层工作水平,让辖区群众更加安心、满意。”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教导员陶永生说。

  曾在总书记考察时担任讲解工作的陶永生说,他永远不会忘记那个日子——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乃则尔巴格派出所。他回忆说:“我向总书记汇报,根据当前反恐维稳形势需要,我们开展了‘三学’活动,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听说我们派出所民警每天俯卧撑、跳绳、深蹲起、蛙跳、仰卧起坐都要做50个至100个,总书记点头肯定。”

  “总书记来到派出所调研,我们既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更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当时向总书记展示反恐防暴演练的乃则尔巴格镇皮合森村警务室民警亚森·阿力木江这样表达大家的心声。

  乃则尔巴格派出所位于喀什市城乡接合部,与商品批发市场毗邻,辖区流动人口多,工作难度大。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让派出所的民警们备受鼓舞。现在,派出所坚持开展“三学”活动,强化实战化训练,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公安基层工作水平,不断完善服务,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的问题,消除治安隐患,辖区内的邻里关系、干群关系、警民关系越来越融洽,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不负厚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雪山巍峨、戈壁苍凉。战车轰鸣,卷起尘土。“目标……瞄准,射击!”战车上,一名四级军士长冷静指挥,伴随电台中“精确摧毁目标”声音传来,他的脸上绽放出笑容。

  他叫买尼苏尔,是新疆军区某机步团民族六连二排代理排长,入伍13年了。在党的培养下,他从一名农村孩子成长为共和国军人。

  他永远记得三年前的那个春日,习主席来到民族六连看望官兵,特意叮嘱他一定要把优良传统发扬好。

  三年多来,买尼苏尔在习主席勉励下快速成长,他所带的排荣立了集体三等功。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稳步推进,一大批信息化装备落户团队,战斗力建设随之提速。官兵们在缺氧条件下苦练战斗体能,在恶劣天气里练战术协同,在复杂条件中练战场攻防,取得了一连串的好成绩。

  “落实好嘱托,必须练就过硬本领。我要用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向习主席汇报。”买尼苏尔说。

  “那一天,习主席视察中队,摸我们的被褥,看看暖和不暖和;吃我们做的蛋糕,尝尝甜不甜。习主席对我们的关心关怀,让我更深切地认识到我们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牢记主席嘱托、当好反恐先锋”主题演讲会上,武警新疆总队某部特勤中队袁龙的讲述赢得阵阵掌声。

  2014年4月27日,习主席来到武警新疆总队某部特勤中队查看战士食堂、宿舍、健身房,询问官兵学习、工作、生活情况。看到大家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习主席十分高兴,勉励大家牢记职责、再接再厉,坚决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三年多来,该中队持续开展“牢记主席嘱托、当好反恐先锋”教育实践活动,建立“4·27”荣誉日制度,举办“习主席讲话精神大讲堂”,不时组织官兵讲体会、谈感受、话忠诚。

  在新疆考察期间,习主席对驻疆部队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强调,驻疆部队要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把反恐斗争提到战略高度来抓。要先发制敌,善于打主动仗,健全军警兵民联合反恐维稳机制,加大针对性演训力度,提高预防预警、快速反应、综合应对能力。

  三年多来,习主席殷切的嘱托犹在耳畔,驻疆部队和武警部队时刻把习主席的要求落实到训练、工作、生活中,化作练兵备战、戍边卫国的强大动力,誓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切实当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齐心协力,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

  10月15日下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人民武装部民兵训练场上,训练队伍队形整齐,动作有力。101团民兵水运强和余文国在队列中认真训练,汗水从他们额头上滑下。

  他们都是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在六师师部检阅的民兵应急营中的成员。他们说,总书记鼓励民兵指战员提高综合素质和训练水平,更好履行担负的特殊使命。一定要牢记嘱托,强化训练,提高本领。

  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李碧胜告诉记者,第六师人民武装部按照要求,积极探索出了“力量编成模块化、工作落实经常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等“六化”路径,建设全国一流民兵队伍。

  “除了发挥好维稳重要作用,我们还注重发挥民兵队伍贯彻落实总目标,担当战斗队、工作队和宣传队的综合作用。”李碧胜说。三年多来,第六师民兵积极宣传群众、服务群众,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东路社区开展了“共培核心价值、共护民族团结、共育守法公民、共创五好家庭、共建基层组织,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和社区和谐稳定”为主要内容的“五共一促”活动,取得了良好成绩。

  ……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踏着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足迹进行回访,记者处处看到的都是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总目标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砥砺奋进的坚实脚步。

  ——开展严打专项斗争、加强重点领域防控、加强边境地区管控、加强互联网安全管理、完善社会面防控体系、健全反恐维稳工作机制……自治区党委坚决坚定地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硬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全面落实维护稳定的“组合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坚持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以铁的纪律和良好作风保障总目标落地生根、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深入推进发声亮剑,统一了思想,弘扬了正气,锤炼了干部,凝聚了人心,汇聚起实现总目标的强大正能量。

  ——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们扎实开展群众工作,与农牧民朝夕相处,凝聚思想共识,把党的声音传递到了“最后一公里”和“最远一家人”,基层基础不断加强,维护稳定的社会基础更加稳固。

  ——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深入乡村,结对认亲、走访慰问,增进了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感情,在全社会形成了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如今的新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增强,各族天山儿女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重托,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道上坚定前行,让党中央治疆方略在新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国银、王雪振、冯毅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