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嵊泗正转型成为绿色低碳示范岛

2017年10月20日 10:5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花鸟岛的“海上会客厅”。 朱智翔摄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朱智翔 黄最惠 记者晏利扬

  在浙江舟山嵊泗的外海上,有一座花鸟岛。这里宛若世外桃源:岛的形状如一只展翅欲飞的鸟儿,映衬在碧蓝的海水中;岛上蓝白相间的小楼、沿街盛开的小花、厮守百年的灯塔……令久居钢筋水泥丛林的城里人无限向往。

  然而,就在三四年前,花鸟岛还是一个令人绝望的小岛,孤悬海上,为世人所遗忘。

  2014年,中共浙江省委第十三次二中全会提出“深化生态省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浙江”的战略目标,为花鸟岛的涅槃重生打开了一扇大门。

  绿色旅游之岛

  记者一行上得岛来,但见浪击悬崖、清波银涛、树木葱郁、石矗山奇、游人如织。一路上只有浑然一体的海天和隐没其间的民宿村舍,几乎看不到人工雕琢的痕迹,仍保持着原始海岛风貌。

  在海岛环境容量面临挑战的今天,小小的花鸟岛是如何做到生态美、环境优的?

  “我们通过开发定制旅游,控制上岛人数,倡导个性化旅游,保护生态资源,让旅游与民生相得益彰,住的人舒服,游的人舒畅。”花鸟乡党委宣传委员庄东凤一语道破玄机。

  花鸟岛陆地面积仅3.28平方公里,有两个自然村,常住人口800余人。不仅淡水、土地、电力等资源、能源有限,而且物资供应、垃圾处理也是难题。再加上岛上老人居多,商业形态单一,缺乏“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这些都成了制约花鸟岛旅游发展的最大瓶颈。2013年10月,花鸟乡引入专业旅游公司,开展定制旅游,对花鸟岛旅游要素进行配置。

  现在,游客只要通过手机微信关注“鸟屿花乡”公众号,就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手机上订制船票、民宿、景点、餐饮等。订制完成后,这一公众号就会自动生成包含个人定制所有项目在内的电子订单,坐船、登岛、住宿、游览景区……只要一个手机在手,就能轻松快捷地享受到专船、专车、专人等个性化的高端服务。

  “开展定制旅游,不破坏环境、可持续发展是第一准则。”庄东凤说,一方面,通过定制,控制了上岛游客的数量,避免大进大出,起到了限流作用。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给岛民和游客一个更加纯粹和乐享的环境;另一方面,对旅游项目进行整体打包运作,避免了无序开发,对当地生态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同时,通过旅游项目的引领示范,居民有序参与旅游开发将更加科学、规范和可持续。

  生态环保之岛

  海岛发展水为先,何况花鸟岛这座巴掌大的小岛。2014年以来,花鸟岛在新建一座水库的基础上,实施了双管网分质供水工程,对全岛现有的水库、山塘进行修复利用,从中铺设一条管网,主要用于生产用水、公共用水的供水。原管网则供应坑道井优质水源,主要提供全岛居民家庭生活用水和饮用水。这样不仅解决了混合供水问题,而且更加合理地分配了岛上本就匮乏的淡水资源。

  与之相对应,每户居民家里都有两根水管,一根是洗涮用水水管,一根是饮用水水管。洗涮用水来自岛东的小石龙水库,饮用水则来自坑道、山塘来水。

  在北岛客栈民宿,记者发现院子一角的集水井有水管接到旁边的一个抽水泵。庄东凤过去一开电钮,集水井中的水就汩汩冒出来,流至门口的一条沟渠内,然后又流入一只小型循环池。

  “这水既可以重复利用,又可以浇灌植物,一水多用,减少水资源浪费。”庄东凤介绍,像这样的雨水收集利用装置,现在已在花鸟岛上全面推广。

  那岛上的污水又到哪里去了?一座看似“地中海”风格的民宿,实为一座污水处理站。

  “我们自2014年9月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以来,累计铺设主管1836米、支管8060米,安装MBBR一体化处理设备两套,建造厌氧生物处理池4座,受益用户达789户,受益人口1800多人。”庄东凤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9月,管网、接户、终端三大工程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花鸟乡成为嵊泗首个完成污水设施建造的乡镇。

  除了水,另一个发展中离不开的要素就是电。邻近年产约4600万度清洁能源的东绿华岛风电场和岛上的太阳能路灯就是这座小岛的电源。

  此外,乡里引导打造了20户“美丽庭院”样板,凸显符合本土特色的庭院新格局;开展了花鸟村南北岙农田环境整治,营造干净、整齐、有序的农家田园;建立了苗圃培育基地,提升本地苗木驯化培育能力;实施了交通码头候船室边坡生态环境提升、四季花鸟园林景观廊道建设、花鸟村南岙区块增绿等工程,增加绿化面积约1.5万平方米。这一项项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的举措,使得花鸟乡获得了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

  低碳生活之岛

  鸟语花香,海净地清。在花鸟岛,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游客的低碳环保意识都很强。是什么促成了大家践行低碳生活的好习惯?这源于政府开设的“绿色账户”。

  2016年3月底,花鸟乡从上海市引入“绿色账户”垃圾分类奖励机制,鼓励和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这一机制以干湿分类为主,是记录居民参与环保行为的绿色诚信档案,“绿色账户”也是用积分兑换奖励的凭证。

  记者在岛上“绿色账户”垃圾干湿分类投放点看到,管理人员分别打开村民拿来的湿垃圾和干垃圾进行仔细检查,没有发现分类错误,便在村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抵偿兑换记录表上打10分。

  “分类正确的每户人家一天最多获得10个积分,而10分就能兑换价值1元的购物券,凭此购物券就可以去岛上指定商店购买日常用品了。”庄东凤说,如今,花鸟岛上的每户人家都有一个“绿色账户”,每天下午3:30~5:00,居民们都会自觉地提着自家的垃圾到“绿色账户”垃圾干湿分类投放点投放垃圾并获得相应积分。每个月市政公司会将全部积分在宣传栏公示。在促、督并举下,居民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一下就提高了。

  “‘绿色账户’按照市政公司统一管理、群众自觉参与、政府鼓励支持的模式进行运营,是建立符合花鸟岛特点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花鸟模式’的重要载体。”花鸟乡副乡长姚旭东介绍说,“建立‘绿色账户’ 鼓励居民从源头上对生活垃圾进行减量、分类,可以进一步推进花鸟乡的垃圾干湿分类工作,提升花鸟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能力。”

  如今的花鸟岛,在推进低碳生活、引导上岛游客和常住居民争做低碳生活守护者方面的脚步从未停歇。2016年6月,花鸟岛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低碳城镇试点。下一步,花鸟岛将实施以全域打造为核心的海岛管理工程,编制完成《花鸟乡发展总体规划》,实现统一管理运营。并依托历史人文资源、海岛景观资源、自然生态环境,以旅游发展为核心动力与切入点,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岛、海岛旅游示范岛和共享发展示范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