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生态文明建设赢得“满堂彩”

2017年10月20日 10:5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城市污水处理厂

田园生态风光

  ◆张应松

  在前段时间落幕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安徽省宣城市正式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是全国仅有的9个地级市之一,安徽省辖市中唯一一块“国字号”生态文明金字招牌。

  更喜人的是,在环境保护部此前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和国家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中,宣城市下辖的绩溪县和旌德县分别上榜。宣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赢得“满堂彩”。

  立体养殖让环境更美效益更好

  绩溪,一个“鸟渡屏风里,人行明镜中”的山区小县。2013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后,这个皖南小城全面融入了产业大调整、城镇大建设、环境大整治、文明大传播、社会大发展的时代大潮。

  走进坐落在绩溪县临溪镇上游村的绩溪县经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只见28栋整齐干净标准化的兔舍一字排开,数千只长毛兔、獭兔活蹦乱跳呆在笼中,兔舍通风保洁措施比较好,见不到蚊蝇,闻不到异味。

  家畜养殖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处理好家畜的粪便与废弃物。经氏公司通过几年摸索,走出了一条发展生态养殖、推广并应用循环经济模式的发展路子。

  老板经义辉告诉记者,兔场在建设之初就预先铺设了沟渠、地下管道,建造了沼气池和蚯蚓养殖场。每天产生的兔粪含有大量粗纤维是个宝,他将部分兔粪蒸煮消毒后按30%比例添加到猪饲料里喂猪,一头猪每年可节省饲料200元。因为猪兔没有共患病,所以他在兔舍旁边建了7栋现代化猪舍,可年出栏2000头猪,正好将兔粪消化掉。然后再利用猪粪养蚯蚓培育蛋白源,再把蛋白源返还作为兔猪饲料养分,这样就形成了兔粪养猪—猪粪发酵沼气—沼渣养殖蚯蚓—蚯蚓又作为兔、猪蛋白质饲料—沼液、蚯蚓粪种植牧草养鱼的立体养殖模式。

  经义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从建循环养殖场以来,利用兔粪来喂猪,不仅降低了饲料成本,提高生长速度,还达到了防病驱虫的效果。而且环境变得卫生了,猪的发病率大大降低。现在养殖场每年出栏獭兔近万只,培育皖南黑猪2000多只,每头猪可比传统养猪模式增收100多元,效益大大提升。

  污水全收集,让古村告别脏乱差

  绩溪县瀛洲乡仁里村是一个有着2000多人的典型古村落,集中体现了安徽省徽派建筑群的所有特点。由于历史的原因,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仁里村以前也存在污水四溢的情况,极大影响了旅游业发展。

  2006年,绩溪县仁里村成为宣城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后,将环境整治作为新农村建设样板来抓。2009年,仁里村分段污水处理系统改造工程的竣工,使仁里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仁里村完善了明暗下水道管网系统,对村里产生的污水进行全部收集。然后将污水通过管道汇集到距离仁里村外一个深两米、占地约10个平方米的污水处理池进行初步处理,污水中的固体残渣在这里可以进行沉降,一段时间后会有专人对池子里的垃圾进行清理。初步处理后的污水进入一条长500米的通向村外的露天污水排放渠道,进一步沉降细小的固体垃圾,最终汇集到一个近100平方米、用水泥砌成的污水生物处理池中进行进一步处理。

  据仁里村村委会主任介绍,这个污水生物池中的植物既可以吸收污水中的一些氮、磷、铜、锌等有害物质,还可以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而污水经过处理后排放到附近的河流中,基本上不会影响河流环境。

  低碳环保走进寻常百姓家

  车出宁国市郊外6公里,便来到占地数十亩的“太阳谷低碳休闲农业示范园”项目所在地。风力蓄能、太阳能发电、太阳能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这些低碳生活的时尚词汇如今集中在这里。

  据悉,“太阳谷低碳休闲农业示范园”项目于2010年10月正式落户河沥溪街道湖南村。数十亩大菜园被划成一个个小格子,一块60平方米的地变成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由管理方招募都市里的“主人”,市民只需一年缴纳2000元管理费用,就可以认领租用一分地,管理方负责每年提供600公斤新鲜有机蔬菜送上门供“主人”享用。“主人”周末闲暇时可带上家人朋友,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体验种植和采摘的乐趣,并可在河沥溪办事处网站上全程监控自己地里作物的生长过程。

  而湖南村村民的住宅也是利用新型挂板保温材料翻新外墙体建设的节能新居样板房,甚至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也是清一色的低碳环保设施。

  湖南村村民组组长李忠明家的房屋已居住20多年了,二次装修后,墙体全部使用生态节能环保材质。“老李家的屋子东暖夏凉,是全村第一个低碳环保样板房。现在是夏天,同等条件下老李家室温比其他农家要低3~5摄氏度。”随行的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翻新的外墙体是一种新型的挂板保温材料,通过这种材料的改造,老旧房子的外观不仅得到大大改观,其防潮保温隔热性能也相当出色。”

  李忠明家的屋顶上还有14块银灰色的太阳能板,虽然总面积只有8平方米,但蓄积的能量却可供李忠明及隔壁两户邻居家中10余盏LED灯照明。

  在李忠明家屋子后面,还建成了安徽农村首个太阳能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记者发现,这种小户型太阳能微动力一体化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比人工湿地更小巧玲珑,地面上仅仅露出一个蓝色调控装置。

  宁国市环保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大力提倡低碳减排、绿色生活的今天,太阳能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有利于节省土地资源、降低运行成本,而且是全自动运行,消除了人为因素对污水处理效果的影响,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提升了农民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