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社区大家庭其乐融融

2017年10月21日 11:22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17日,民间剪纸艺人杨爱凤(左一)在库尔勒市建设街道东方社区展示自己制作的剪纸作品《各族人民大团结》。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路 杨坤摄影报道)“我们小区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各族居民互尊互敬、互帮互助。”10月9日,在阿瓦提县阿瓦提镇文明社区花园小区,社区主任艾热提 · 巴哈提热情地向笔者介绍花园小区各族居民居住情况。

  傍晚时分,花园小区老年活动中心前的小广场上,手抓肉、大盘鸡、红烧鱼、苹果、香蕉……各式菜肴和水果摆满了桌子。“这是花园小区的百家宴,每家每户拿出自家拿手菜,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别提有多高兴了。”艾热提 · 巴哈提说。

  一旁,几个年轻人正将“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几个大字写在粉刷一新的墙壁上,而不少居民在音乐的伴奏下高兴地跳着民族舞蹈,围观的小朋友也跟着节拍挥动手臂,一会儿跺跺脚,一会儿晃晃脑袋。不少老年人在一旁驻足观看。

  “住进花园小区5年了,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我很高兴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和谐的小区里。”一边品尝着美味一边观看舞蹈的居民吐尼莎汗 · 尼亚孜称赞道,“亚克西!”

  吐尼莎汗 · 尼亚孜今年74岁,2012年她和丈夫搬进花园小区12号楼,她发现这栋楼中不仅有维吾尔族居民,还有汉族、回族居民。“我家住在一楼,许多居民进进出出碰见我都会打招呼,一来二去大家都熟悉了,今天你帮我照看一下孩子,明天我帮他看管一下钥匙,邻里间互帮互助的小事几乎天天有。”吐尼莎汗 · 尼亚孜说,不少邻居知道她丈夫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经常到她家中嘘寒问暖,令人感动。

  2016年秋季的一天夜里,吐尼莎汗 · 尼亚孜的丈夫去世。第二天清晨,四楼的周光听说后主动过来帮忙。

  “看到当时的情景,我首先安慰了吐尼莎汗大姐,并帮助她料理老伴的后事。”周光说,因为维吾尔族有自己的丧葬习俗,他就按照吐尼莎汗 · 尼亚孜的吩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和吐尼莎汗 · 尼亚孜同住一栋楼的买买提 · 托乎提插话道:“在我们小区里,像周光一家这样的好心人可多了。不管哪个民族,无论谁家有事,准有不少人前来帮忙。”

  百家宴上,买买提 · 托乎提的这番话赢得大家的一致赞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起一个个民族团结的故事。

  此时,维吾尔族大妈阿依木汗 · 买麦木提和汉族大妈马庆华端着两人一同包的饺子走到餐桌旁招呼大家品尝。“我俩认识40年了,年轻时一同上下班,现在老了,虽说不住在一起,我们还常常串门切磋厨艺呢!”马庆华说,今年中秋节,阿依木汗 · 买麦木提端着自己制作的点心到她家过节,特别温暖。

  在花园小区,这样温馨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大家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学习,像一家人一样。这一切得益于阿瓦提县正在构筑的各民族共居共处的居住模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是我邻居、我是你邻居”的居住理念让各民族共享团结和谐。

  “花园小区共有12栋楼房,既有廉租房、商品房,又有公租房、集资房,居住着维吾尔族、汉族、回族等多个民族居民391户1101人。”艾热提 · 巴哈提说,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社区相继开展了“夏日送清凉”“同跳广场舞”“同吃百家饭”等系列主题活动,居民们把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刻上民族团结的烙印,将民族团结正能量在各族居民间传递。

  夕阳余晖中,小区广场上,欢声笑语、歌声交织,汇成一支和谐乐曲。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