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一四一团伴月湾现代设施农业基地笑声欢畅

2017年10月21日 17:2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瑞雄 张德智报道)10月18日,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和全国人民一样,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集中收看、收听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18日一大早,八师一四一团伴月湾现代设施农业基地便热闹了起来,基地员工早早来到会议室。

  随着电视里国歌响起,热闹的会议室立刻安静了,大家起立唱国歌。3个多小时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报告里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听了这段话我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决心立足岗位,不断奋斗,做一个有创新精神的兵团人。”伴月湾现代设施农业基地负责人李韦良说。李韦良是一位返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2012年,他辞去公职,来到一四一团创业。

  伴月湾位于一四一团二连一片盐碱地。如何让这片荒芜的盐碱地变成增收致富的沃土?李韦良开挖了纵横交错、长达7000多米的排碱渠和1200亩鱼塘,同时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系,寻求科学治理盐碱的现代化手段。在八师石河子市科研单位的支持下,李韦良采用了现代新型技术治理盐碱——采用阻盐剂和专用肥对土壤进行改良与治理。

  一晃5年过去了,如今李韦良所在的伴月湾现代设施农业基地已颇具规模——1000亩棉田,18个特种水产养殖场。

  近年来,八师石河子市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取得显著成果。由石河子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等单位选育的棉花、小麦、葡萄、蔬菜新品种在该师市种植面积达到200余万亩;应用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累计精准作业637万亩,推动精准农业发展;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获农业部批准启动,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节水20%以上、节肥30%以上、节约农药30%以上、节约劳动力50%以上的目标……

  说起创业经历,李韦良感慨万分:“是党的好政策让我对创业充满了信心决心,我们心里关心的事,报告里都提到了,我期盼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有更多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也坚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我们要把学习报告与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更值得期待、更加精彩的未来。大家说,好不好?”

  “好!”会议室里,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畅的笑声。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