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文化大院阿肯弹唱赞幸福生活

2017年10月21日 18:13   来源:天山网原创

胡阿根村文化大院的阿肯弹唱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高飞摄影报道)“各民族同心同德奔小康社会……”10月20日,在昌吉市阿什里乡胡阿根村的文化大院里,阿肯们边弹边唱,歌颂党、赞美新生活。

  阿肯弹唱是哈萨克民族最具有代表性的生活和文化形式,2006年被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胡阿根村的文化大院里阿肯们聚在一起,用阿肯弹唱唱响美好生活,感恩党的好政策。

  “十九大召开了,报告提出针对我们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好政策,我特别激动,就想通过阿肯弹唱的形式来歌颂十九大,赞美新生活。”胡阿根村牧民努尔海夏激动地说。

  胡阿根村牧民巴哈尔古丽说:“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牧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出门都是柏油马路,我也开了商店,现在就想着把日子越过越好。”

  胡阿根村的文化大院是牧民们最爱去的活动场所,同时也是加尼别克的家。加尼别克的父母是阿肯艺人,他从小听着父母的歌声长大,也喜欢上了阿肯弹唱。

  加尼别克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场地,他和家人只能在炕上、草坪上一起弹唱。2016年7月,政府在他家的院子里建起了文化大院,有了音响和舞台,村里的阿肯艺人经常来唱歌跳舞,家里变得热闹起来。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加尼别克感到激动万分,他演唱了一首《母亲是中华》。

  “今天幸福的生活是党和政府带给我们的,这首歌表达了我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我们要唱出党的好政策,歌唱幸福的生活。”加尼别克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