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特玛湖特大桥完成第100孔箱梁架设

2017年10月22日 12:2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剑飞 通讯员王勇强报道)10月19日,格库铁路建设者们顺利完成台特玛湖特大桥第100孔箱梁的架设。

  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设计全长24.5公里,共有751孔,是格库铁路新疆段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新疆境内跨度最长的铁路桥。

  10月19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两台起重机正将一根钢筋混凝土结构箱梁缓缓吊起,箱梁平稳准确地落在12米高的桥墩上。正在现场指挥的中铁一局集团公司铺架项目部铺架队党支部书记叶辉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是台特玛湖特大桥今年架设的第100孔箱梁,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是我们献给党的十九大的一份礼物。”

  据叶辉介绍,每根箱梁长32.6米、宽2.3米,重142吨,每孔桥由两根箱梁构成。每根箱梁需两台大型起重机同时起吊,架设一孔箱梁,耗时约3个小时。影响施工进度的主要因素是天气,为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吊装施工时,风力不能超过6级。目前,铺架队正以每天3孔的速度,自南而北向台特玛湖湖心区挺进。

  当日,中铁一局格库铁路新疆段前方指挥组副组长黄永建也来到了施工现场指导施工。他对记者说,为了确保工程进度,中铁一局集团公司在距离台特玛湖约50公里的若羌县设立了大桥箱梁预制厂,每根箱梁由重型平板大卡车运输到架设现场。从9月6日开始架设台特玛湖特大桥的第一根箱梁,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长约3公里的桥面已初步成形。今年将完成200孔的架设任务。

  台特玛湖特大桥共设桥墩752个,目前已浇筑650个,今年将全部浇筑完毕。据悉,每个桥墩地上部分高约12米,需用钢筋100多吨,混凝土140多立方米;地下部分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的6根承重柱,扎在地面以下40米深的基岩上。建成一座桥墩需3天时间。

  记者在第58号桥墩处,通过航拍无人机从200米高空俯瞰台特玛湖特大桥,给人以震撼之感。近25公里长的大桥,像一把利剑将湖面一分为二。

  黄永建对记者说,按照工程进度,明年3月台特玛湖特大桥将进入铺轨阶段,预计明年6月新疆段铺轨到若羌县城。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