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感有多强?五部委负责人用数据回答你!

2017年10月22日 15:37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10月22日电(袁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我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获得感幸福感有多强?10月22日上午,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招待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用具体数据给出了回复。

图为会现场。(光明网 孙佳涵/摄)

  1.过去五年时间,用于教育的投入,由两万亿元突破了三万亿元大关,正在迈向四万亿元大关。教育投入,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这五年一直坚持4%

  2.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的接入,五年前是20%多,现在90%多。

  3.教育系统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获国家三大奖的比例,这五年一直稳定在2/3以上

  4.现在80%以上的孩子在流入地公办学校就学,还可以在流入地参加高考。2017年,农民工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报名15万人,是五年前的36.5倍

  5.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我们国家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有47个国家和地区与我们国家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6.在140多个国家建立了516所孔子学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

  7.这五年,创造了超过6500万就业岗位,解决了279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解决了880多万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解决了480多万农村建档立卡困难人员的转移就业问题。

  8.养老保险覆盖了超过9亿人,覆盖率超过了90%。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平均水平已经超过了230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水平已经超过120元

  9.医疗保险,现在覆盖已经超过了13亿人,已经实现了全民医保。

  10.五年来,棚户区改造大力推进,有6000多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

  11.1900多万住房困难的群众住进了公租房。

  12.五年来,国家共新增城市道路5.54万公里,城市的轨道交通1600多公里。

  13.新增城市绿地45.8万公顷,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提高了38.9个百分点,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2.5%

  14.海绵城市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地下管廊建设已经建成廊体1600多公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

  15.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经覆盖了4.3亿人。

  16.通过发展医联体的形式,县域内的就诊率已经达到了82.5%

  17.鼓励社会办医,现在民营医院的数量占比超过了57%

  18.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医改前2008年40.4%下降到30%以下,也是近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19.坚持预防为主,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拓展到14类。

  20.实施了健康扶贫工程,因人因病施策,分类救治了贫困患者360多万人。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