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国去年对外投资额世界第二 存量世界第六

2017年10月22日 16:02   来源:国际在线

国家发改委记者招待会现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2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实现合作共赢。到2016年底,我国累计对外投资1.36万亿美元,在境外设立企业3.72万家,2016年投资额1962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存量居世界第六位。

  21日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请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关情况。

  宁吉喆在回答有关中国出现外资撤离潮,一些外商抱怨中国吸引外资的环境发生变化的提问时表示,国务院今年两次就利用外资问题出台了专门的文件,一是关于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二是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若干措施。“应该说这么多年来,就利用外资在一年之内下两个文件,充分表明中国政府重视改善利用外资环境的决心和措施是有力的。”

  宁吉喆说,近年来,中国吸引外资一直居世界前列。今年1-9月份,中国利用外资921亿美元,保持了一个较大的规模。下一步要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公平竞争方面,对外资企业在准入后也要实行国民待遇。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中国的投资环境这么多年在不断地改善,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也是坚持不变的,特别是这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利用外资会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便利。”宁吉喆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