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十九大】守护美丽新疆 建设美丽中国

2017年10月23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对2300万新疆人民来说,呵护好我们的蓝天绿地、森林湖泊,是对历史的负责,也是对未来的承诺。

  【代表声音】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讲述人:张岩 阿勒泰地委书记

  十九大报告指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生态旅游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点围绕建设“冰雪圣城”“丝路航站”“千里画廊”,永葆阿勒泰天蓝地绿水清。

  2017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旅游产业增长势头迅猛。我们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以冰雪旅游为第一支撑,以喀纳斯景区为龙头,实施千里画廊、千里交通、千里绿廊、千里边防、千里花海、千里河道“六大工程”,实现“千里画廊、百村增收、万户就业”目标。多渠道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一批对旅游产业具有支撑作用的重点骨干项目,将阿勒泰打造成为世界冰雪文化大区、世界级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使旅游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农牧民持续增收的稳定来源,让各族群众实实在在分享到优美生态环境带来的红利。(记者李杨整理)

  积极推进矿业发展方式转型

  讲述人:容雪岭 新疆有色集团公司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选矿厂工人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次十九大报告又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听了以后非常振奋。

  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今后,我们要更加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保护生态家园作为自觉的责任,努力实现矿山发展资源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同时,提倡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活动,共同为建设美丽中国作贡献。(记者董少华整理)

  【会外连线】

  不忘初心 努力建设美丽新疆

  讲述人:张俭 自治区环保厅党组书记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总书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赋予我们环保工作者更光荣的使命,更艰巨的任务。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我们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抓好环境污染防治、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深化落实环保领域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新成效,绿色理念已经渗透到生产生活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越来越多人自觉自愿的共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开拓创新,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以更坚定的信念和更昂扬的斗志,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努力推进绿色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新疆贡献力量。(记者王亚芸整理)

  好的生态环境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讲述人:托肯 · 依玛什 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村民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好带动了我们布尔津的旅游业发展,我也从传统的种植养殖业中走出来,发展“农家乐”,走上了致富路。

  以前,我全家的经济收入靠十几亩地和十几头牲畜,后来随着两个孩子先后上大学,家里的经济负担加重。自从开起“农家乐”,我的生活慢慢改善了,这得益于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

  我们这里有著名的喀纳斯景区。去年在县政府的帮助下,我们镇成立了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游客住到我们农牧民家里,骑马、喝奶茶、品尝哈萨克族传统美食,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不少农牧民多了份旅游收入,我今年夏天旅游收入就有4万多元。

  这些年,为了加快农村旅游业发展,政府对我们村进行了统一规划,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5月,我们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政府鼓励我们发展庭院经济,给我们免费发放“树苗、菜苗、鸡苗”。庭院经济是小生态,我想我们家家户户的环境好了,整个大的生态环境就好了。现在村子亮化、绿化、美化了,农牧民依托旅游发家致富的观念增强了,好的生态环境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记者张婷整理)

  【专家点评】

  围绕总目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李欣凭 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十九大报告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表明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和魄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美好生活的目标中,美丽生态分量越来越重。“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十九大报告的这些提法既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又体现了对当下现实的紧迫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展开了美丽中国的时代画卷。

  新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绿色理念已经渗入到生产生活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越来越多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美丽新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