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沈光平和麦麦提敏的兄弟情

2017年10月23日 11: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10月14日下午,暖暖的阳光照耀着皮山大地。沈光平从建筑工地干活回来,走进麦麦提敏 · 阿卜杜喀迪尔家,查看大棚蔬菜长势,指导他给蔬菜喷药。

  从四川来到皮山县固玛镇克尔塔西村的沈光平,与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拉依喀村村民麦麦提敏 · 阿卜杜喀迪尔结缘于2002年,他俩在同一个工地干活相识,麦麦提敏跟着沈光平学技术,沈光平教麦麦提敏种大棚蔬菜。麦麦提敏本以种地为生,学会种大棚蔬菜后,日子越过越好。此后,两人像亲兄弟般互帮互助,亲如一家。

  “我得帮助这个巴郎”

  2002年,沈光平到拉依喀村建筑工地干活,恰巧麦麦提敏也在这个工地打零工。可麦麦提敏对建筑行业一窍不通,连水泥都不会和,旁边的沈光平看到后皱起眉头,“这不行,我得帮助这个巴郎,要不他干不下去。”沈光平心里想着,便走到麦麦提敏身边,默默地拿起铁锨,手把手地教他和水泥。麦麦提敏认真地记下和水泥的技巧,慢慢掌握了这门技术。

  麦麦提敏意识到,打零工挣钱少,要想多挣钱,得学习大工的技术。

  “我想跟你学技术,当大工。”一天,麦麦提敏对沈光平说。

  沈光平知道麦麦提敏家庭困难,也想帮帮他,就答应教他技术。

  在这之后,沈光平拉着麦麦提敏到墙跟前,教他如何砌墙。一天的活儿结束后,沈光平总会留下来,连说带比划地给麦麦提敏传授一些砌墙方面的经验。

  就这样,麦麦提敏学会了建筑手艺,跟着沈光平从一个工地转战到另一个工地,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要不是沈大哥帮我,我肯定干不下去。”麦麦提敏说。

  这时,麦麦提敏已从心里把沈光平当成自己的大哥。

  “我要教他种菜挣钱”

  大哥的家就是自己的家。沈光平家里有座蔬菜大棚,平时都是媳妇打理。沈光平夫妇忙不过来时,麦麦提敏就主动赶过去帮忙浇水、打药、除草、收菜。

  麦麦提敏的爱人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不能四处去打工,只能在家里边种地边照顾媳妇,收入不多,生活比较困难。

  “你来给我干活吧。”沈光平决定让麦麦提敏来自家大棚干活,一个月付给他2000元—3000元,这一干就是五六年。

  后来,沈光平把自家价值5万多元的钢架、砖、棉被等材料,送给麦麦提敏,资助他种大棚蔬菜。

  “我不会种菜。”麦麦提敏站在一边发愁地说。

  “有我呢,你放心。”沈光平好人当到底,要当麦麦提敏的种菜技术员。

  有材料有技术,麦麦提敏打消了顾虑,开始搭大棚。他一趟一趟地到沈光平家拉运材料,“给,这是我家钥匙,需要啥东西你自己来拿。”一天,麦麦提敏到沈光平家里拉运材料时,沈光平将自家钥匙递给了麦麦提敏,从此,这串钥匙就一直放在麦麦提敏家。麦麦提敏也把自家的钥匙留在沈光平家,两家人俨然成了一家人。

  材料拉来了,沈光平到麦麦提敏家帮他挖地基、筑墙,干完建筑工地的活也会到他家里看大棚进展情况,直到把三座大棚搭起来。大棚建好后,沈光平又送来一批辣椒苗、西红柿苗等,手把手地教他如何育苗、移栽、施肥等。

  2015年是麦麦提敏第一次独立种蔬菜,他不仅没挣到钱,还赔了本。“我投的钱都亏了,不想种了。”坐在土埂上,麦麦提敏沮丧极了,看着地里发黄的蔬菜,忍不住哭了起来。

  沈光平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要照顾媳妇,就得多挣钱,光靠种地不行,还是要种大棚蔬菜,你得坚持种下去,以后我要多帮你。”

  在沈光平的鼓励下,麦麦提敏鼓起勇气,继续在大棚里忙碌。

  沈光平全力帮助麦麦提敏,隔三差五就会骑着摩托车过来看蔬菜的长势,到了关键时期,还会打电话告诉他什么时候需要给蔬菜施肥、打药等注意事项。

  大棚内的蔬菜在两人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去年,麦麦提敏靠种菜纯收入达到1.5万元,“今年的蔬菜长势不错,收入还会比去年多。”麦麦提敏笑着告诉记者。

  “沈光平是我一辈子的大哥”

  “没有大哥的帮助,我的日子会很困难。”麦麦提敏说。

  过春节时,麦麦提敏带着家人到大哥家做客。古尔邦节时,沈光平也会到麦麦提敏家拜年。两人坐在一起谈论村上的事情、地里的收成。

  有困难了,两家一起处理。一次,麦麦提敏在大棚里看到西红柿烂了一些,他不知道什么原因,急忙打电话告诉沈光平。沈光平放下手里的活赶了过来,查看了一番,马上告诉麦麦提敏需要喷洒什么农药。忙完这些,沈光平才回到工地继续干活。

  一次,麦麦提敏的爱人住院,他找到沈光平,支支吾吾地想借500元钱,沈光平二话没说就把钱掏了出来。“人这一辈子不能光干活挣钱,还要做些有意义的事,帮助身边的人就是有意义的事。”沈光平说。

  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后,麦麦提敏与沈光平正式结为亲戚。

  “沈光平是我的大哥,一辈子的大哥。”麦麦提敏充满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