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17场真实海上救援案例 《碧海雄心》导演哽咽

2017年10月23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碧海雄心》主创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张曦)“你们电视敢这么拍,傻不傻呀?但就是这帮傻人才能干出大事!”唐国强今天在出席电视剧《碧海雄心》发布会时,大赞该剧制作精良,他表示所谓艺术家是对艺术有执着和贡献的人,“就要做一点傻事,做一点大事,才能创作出精品”。

  22日,首部交通救捞题材电视剧《碧海雄心》在北京召开首播发布会,出品方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伽林、山东卫视副总监胡韶红、总制片人李语,导演陈健、姜国民、周新霞,编剧张永琛携众主创出席。

唐国强

  记者了解到,电视剧《碧海雄心》取材于交通运输部所属救助打捞系统(中国救捞),由17场真实海上救援案例改编而来。

  据总制片人李语介绍,《碧海雄心》总投资高达1.5亿,光剧本就反复打磨修改了三年半时间,前后经历了六棒编剧,成片更是经过了两年多的制作周期。

演员袁泉、张国强

  “我们剧中所有故事都是来自于采访,采访资料能堆满一个房间。”李语告诉记者,不仅张永琛等编剧住在基地,导演和演员等全部主创人员也必须体验生活,跟救捞人员同吃同住。“剧本中我们只选取了17个救援案例,实际上他们的真实案例太多了,而且每一个拿出来都非常独特,都是可遇不可求的题材。”

  《碧海雄心》的导演是陈健和姜国民,前者执导过《亮剑》,后者执导过《旺角黑夜》。打动二人的正是总制片人李语的一句话——“在今天的社会里,你还见过有人将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吗?”

演员于小彤、马可悦

  “李语找到我的时候,我还从来都不知道原来真的这样一群人,可以把生命献给别人,当时就被深深打动了。”谈到此处,陈健泪盈于睫。

  而以擅长动作戏著称的香港导演姜国民则表示,剧中直升机降落到甲板上的戏都是实景拍摄,十分不易。

  在《碧海雄心》中,实力派演员张国强、袁泉、于小彤分别饰演救捞队伍中的救援机机长、心理医生和潜水员三种角色。

演员唐国强、丁海峰、王馥荔

  但是由于救援机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张国强这位机长其实并没有真正驾驶飞机在海上飞行,“我想开他们也不让我开,就是飞机起飞离开停机坪的一瞬间是我,但是一飞起来就换人了。”他不无遗憾地说。

  袁泉在剧中的任务是负责心理疏导,同时还是其中一位救捞队员的女友。对于这个角色,她表示感触很深,“他们在前方的时候舍己为人,那一瞬间他们是英雄。但是回归到真实的生活里,他们依然是一个很真实的人,依然要面对情感问题和家常里短”。

唐国强领衔演员向救捞队赠送墨宝“怒海争锋 青春无悔”

  饰演救捞队新生力量的于小彤则透露,当初为了接拍这部剧,自己谎称游泳技术很好,结果第一场跳水戏就从三米高的甲板上直接砸向水面,导致全身肌肤青紫。

  除此之外,一众德艺双馨的戏骨也在剧中贡献了精湛演技。《战狼2》中成功塑造海军舰长角色的丁海峰,此次扮演海上救助打捞基地总指挥。据片方透露,丁海峰剧中有一场戏演到青筋暴起,汗湿衣襟,展示了专业演员的职业素养。王馥荔则一改以往贤淑的荧屏形象,塑造了一位“奇葩老妈”,成为推动该剧情感走向的“反面”人物。

陈健、姜国民携手挑战高难度水戏

  “这部作品我认为可以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电视节,因为看完之后会觉得电视剧居然敢这么拍,傻不傻呀?但就是这帮傻人才能干出大事!”发布会上,唐国强对该剧赞不绝口。他指出,所谓艺术家是对艺术有执着和贡献的人,“就要做一点傻事,做一点大事,这样才能创作出精品”。

  当天,18名真实救捞队员惊喜亮相,唐国强更将亲笔书写的“碧海雄心 青春热血”送给这些现实中的英雄们。此外,歌手孙伯纶、邓童天分别献唱《碧海雄心》片头曲和片尾曲致敬救捞队员。

  据悉,《碧海雄心》将于10月26日在山东卫视和央视联合播出,腾讯视频同步网络上线。

[责任编辑:张赏华 ]